字号:

沪粤线上教育开启 三方接受“云开学”考验

沪粤线上教育开启 三方接受“云开学”考验

2020年03月02日 2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中国多地中小学“云升旗” 开启线上新学期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沪粤线上教育开启 三方接受“云开学”考验

  中新社北京3月2日电 (记者 索有为 陈静)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上海、广东等地开启“空中课堂”,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教师备课压力大、学生和家长不熟悉线上学习的操作、直播平台服务器超负荷,尤其是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差等问题,让老师、学生、家长三方直呼“太难了”。

  家住广州市荔湾区的郑先生不得已设置了电脑密码。年仅九岁的孩子每天看电脑的时间超过5个小时,下课之后,依然下载其它游戏玩耍,孩子的母亲担心这样下去“眼睛就废了”。

  这一普遍现象受到教育部门的重视。广州市教育局日前发布的线上教育工作指引,要求放慢进度、调低难度,安排内容要适量,学生每天体育锻炼不少于1小时,做好居家劳动教育。

  该指引明确小学每天线上教育时间原则上不超过2小时,初中、高中(含中职)每天线上教育时间原则上不超过3小时,各学段线上课程教师讲授时间原则上不超过20分钟,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并提出要组织做好眼保健操,保护学生视力。

  在上海,根据该市在线教育播放时间表,小学一至五年级,学生每天观看视频课的时间平均不超过112分钟;每天除学科视频课程外,还有统一的做眼保健操时间。家长查先生对此非常赞赏,对记者说,这有利于孩子养成保护视力的习惯。

  疫情下开设的“云课堂”,无疑是对学校线上教育的一次形势倒逼和升级。

  上海市建平实验中学语文学科带头人孙伟菁老师认为,大规模在线教学是一种尝试和探索,也是一种变革和创新,并认为应借此构建高质量网络学习社区。记者看到,每一节录播课之后,不同学校、班级的任课老师会在直播间与学生交流。他们根据学生情况拾遗补缺。虽然没有面对面上课,但是“课堂”气氛很活跃。

  上海市大宁国际小学校长徐晓唯认为,在线教学方案的整体务实高效的,兼顾共性和个性,突破了大规模在线教学的痛点和难点。

  中黄国际教育集团总校长崔建社说:“在线教学不仅仅是教学方式的改变,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让我们的课程更具有探究性、趣味性、相关性、挑战性,同时充分利用居家学习特点,让孩子们成为真正的学习主导者。”

  “疫情是一场磨砺,也是孩子们认识世界的另一扇窗口,是老师们手头上鲜活的教学资料来源,成为培养孩子们信息素养、批判性思维、社会责任感和公民意识等综合素养的教育素材和契机。”崔建社说。

  此外,记者注意到,广东省教育厅、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等联合印发紧急通知强调,各地各学校要密切关心关注无网络、无电视的农村地区学生和留守儿童学习情况,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习情况。广东省教育基金会为2277个相对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9262名普通高中三年级和初中三年级学生,每人提供一台平板电脑,受助学生目前已陆续收到平板电脑。(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