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紫金e评:战袍“记事本”记了什么

紫金e评:战袍“记事本”记了什么

2020年03月05日 12:44 来源:中国江苏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紫金e评:战袍“记事本”记了什么

  疫情就是命令,白衣就是战袍。当驰援湖北的“集结号”吹响,全国4万余名医务人员闻令而动,不畏生死、日夜奋战,以血肉筑起了守卫生命的长城。医护人员穿着厚重的战袍,难以辨认彼此容貌,他们便在上面留下姓名,写下誓言和期许,画下可爱漫画,记下患者的点滴情况,相互鼓劲加油,闪耀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战袍“记事本”,让人“背”感温暖。

  战袍“记事本”,记载着责任担当。“武汉加油”,这是73岁的李兰娟院士在防护服上留下的祝福,她说,“此行是为救治病人,不达目的不撤兵。”这是铮铮誓言,也是昭昭决心。古有“岳母刺字”精忠报国,今有95后男护士立誓“精忠报国”。家人哭着劝他别去一线,他说,“这是医务职员的责任,不能退缩”。这是勇气,也是使命。“有事找党员”,许多医务人员特别亮明“党员”身份,这是一份责任,一份担当。没有比前线更危险的战场,我不向前谁向前!医务人员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于危难时刻勇于担当,更显弥足珍贵。

  战袍“记事本”,记载着无私奉献。“你想逃离的家,是我们想回却回不去的地方。”一位护士在防护服上的留言,道出了无数医务人员的心声。他们也是血肉之躯,也是普通人家的父母子女。面对疫魔,谁不害怕?面对分离,谁不想家?然而,穿上白衣,他们就是战士。口罩磨破了脸颊,汗水湿透了防护衣,纸尿裤成了“战略物资”。他们中有的累到躺地上休息,有的甚至连亲人的最后一面都见不上;也有的不幸被病毒感染,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生命。“有我在,雷神!”“打倒!击败!消灭病毒!”“以我所学,尽我全力”……这些留言告诉我们,有多少的英勇与无畏,背后便有多少的牺牲与奉献。

  战袍“记事本”,记载着医者仁心。“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别怕,加油”……救治是责任,信心是黄金。医务人员全力救治患者,也常常宽慰鼓励患者,帮助他们减轻心理焦虑,为他们送去“生”的希望。支援汉口医院的8名中山三院青年“战疫”队员,在防护服上写下名字:吉祥、如意、平安、喜乐、荣华、富贵、招财、进宝,用最直接的方式希望给患者、给队友带来好心情。“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抚慰。”医务人员用生命守护生命,用坚守点燃希望,生动诠释了医者为人、仁心天下的职业精神。

  战袍“记事本”,记载着美好愿景。“等疫情结束后我娶你”,它的背后是期许;“儿子,在家听话”,它的背后是牵挂;“都好”“晴朗”的背后是宽慰,是祝福……医者的背后有光也有热,字字句句汇聚成一股强大的力量,鼓励患者,感染同事,也感动无数网友。“我们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向每一位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致敬!待到疫散花开时,期待你们平安凯旋!(杨丽)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