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上海“地下交通宫殿”加紧建设中

上海“地下交通宫殿”加紧建设中

2020年03月05日 1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上海“地下交通宫殿”加紧建设中
    上海地铁14号线静安寺站正式复工。申通地铁集团供图

  中新网上海3月5日电 (王子涛)记者从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方面获悉,近日,坐标上海市中心核心区的“地下宫殿”——上海地铁14号线静安寺站正式复工。

  上海市轨道交通14号线静安寺站地处繁华市中心,位于华山路与延安中路交叉路口的华山路下方,横穿交通繁忙的延安中路,为地下三层车站、基坑深度达到26米,与已建的2号线、7号线静安寺站形成三线换乘枢纽,宛如一座庞大的“地下宫殿”。

  相较一般地铁工地,这座“宫殿级”车站的地上部分,却比“螺丝壳”都小——工程围场总宽度仅仅只有19米,围场中所需用到的施工设备总宽度却超过了围场总宽度;它更是目前上海地铁中难度最高、技术最复杂的项目,是地铁建设领域当之无愧的“扛把子”。

  为了让这座“地下宫殿”顺利推进,从设计到施工,隧道人“协同复工”,做足准备。上海地铁静安寺枢纽站总计有3根顶管需要推进,目前已成功完成其中一根的顶进施工,而另两条目前则在根据首条顶管的施工数据,开展设计方案的进一步优化。

  作为静安寺站的“总设计”,隧道股份城建设计集团“马不停蹄”为工程的顺利推进而努力。

  据了解,自2月初起,设计师已在密切跟踪后续沉降观测数据,及时总结经验,优化方案。他们对接头的构造连接作相应的优化,简化施工步骤,部分弥补了疫情造成的工程进度损失;精准施工也给了设计师进一步加大建筑面积的空间,优化内部建筑设计,为市民带来更好地乘车体验。同时抓紧车站附属建筑、结构等设计出图。

  此外,为了有效防控疫情,静安寺枢纽站启动实施“全封闭”,并编制了“静安寺版”《建筑工地卫生防疫管理制度》、《防疫防控专项方案》。后期的施工现场管理也将动态结合防疫防控要求,建立一人一档、严格门禁管理,加强食宿后勤管理,为施工人员提供安全舒适的工作环境,确保工程保质保量地完成。

  据悉,目前静安寺站主体结构完成率已达80%,各项目标任务全面提速。预计今年下半年第二台顶管即将下井,为市民打造最便捷的“地下交通宫殿”。

  14号线路起于嘉定封浜站,止于金桥桂桥路站。线路经过嘉定区、普陀区、静安区、黄浦区、浦东新区5个行政区,线路全长39公里,共设31座车站,全线为地下线路。

  14号线是连接市中心和东西部地区的放射线,也是紧邻2号线的越江通道,通车后可有效缓解2号线的客流紧张。(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