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浙江打造防控防疫标准平台:“标准化”引领复工复产

浙江打造防控防疫标准平台:“标准化”引领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05日 1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打造防控防疫标准平台:“标准化”引领复工复产
    在平台上,用户可查询新冠肺炎防护用品各项标准。网页截图

  (抗击新冠肺炎)浙江打造防控防疫标准平台:“标准化”引领复工复产

  中新网杭州3月5日电(记者 胡亦心)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复工复产,经济“保卫战”的序幕已经拉开。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浙江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充分发挥“标准化”引领作用,搭建“新冠肺炎防护防疫标准公共服务平台”,提供标准供给和技术支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提供政策解读

  当下,口罩等防护用品依然稀缺,危急关头,有条件的企业纷纷跨界支援,希望引入产线,转产生产防护用品,支援战“疫”。但如何转产?转产需要什么条件?产品都要满足什么标准?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雪林此前表示,为帮助意向企业顺利转产,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成立了“三定两免”服务工作机制,通过定点、定人、定责,专门组建口罩企业服务工作组;划分技术、攻关、检验、服务、指导等5个小组,为企业提供技术工艺的指导,做到“企业有所需,我们有所应”。

  此前,浙江省组织了9家纺织企业转产口罩,万事利就是其中一家。作为老字号的丝绸品生产企业,万事利虽有生产能力,但毕竟属于“跨界”生产,没有经验。“我们希望能快速了解产品标准和有关检测渠道信息。”万事利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日前,由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浙江省标准化智库)支撑建设的“新冠肺炎防护防疫标准公共服务平台”成了企业转产的重要技术信息助手。

  面对转产企业迫切需要获取新冠肺炎防护防疫标准与检验检测资源等信息,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浙江省标准化智库)相关负责人表示,“用户可以从平台上获取企业常用口罩的执行标准,提供检验机构信息,同时告知在线查询标准、在线下单送样检测方法”。

  该负责人介绍,该平台归集了国内外技术标准、标准化研究实践、检验检测服务资讯等专业信息,面向全国企事业单位、社会公众及时提供标准获取、标准解读、产品检测、条码办理一站式服务,截至3月1日,平台数据库已涵盖国内外现行标准847项,“企业对标准吃不透时,可以借助平台的功能,更好地理解和运用相关的标准与指标”。

  此外,平台还在提供“检验检测、条码办理”一站式服务、协助企业开展“非接触式”条码业务线上申请办理、获取检验检测全流程的信息服务等方面,提供便捷。

  截至3月4日,平台对外提供标准题录查阅量就达37482次,标准阅览量达到17244次,完成企业商品条码注册及续展上报472家,批码505家,开通防疫产品相关企业“绿色通道”,助力企业566款产品快速上市。

  “平台数据库在建设过程中,就发挥出了协助捐赠人有效选择防护用品的重要作用。疫情初期,就开始有浙江的海外华侨主动联系我院,使用标准数据库确认捐赠物资是否符合防护标准。”该负责人介绍。

图为新冠肺炎防护防疫标准公共服务平台首页。网页截图
图为新冠肺炎防护防疫标准公共服务平台首页。网页截图

  发布12项疫情防控省级地方标准指引生产

  据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浙江省标准化智库)专家介绍,在浙江695家企业公开的现行“口罩”产品标准共有1065项,存在着“口罩”名称繁多、相同标准名称但产品性能指标差异较大、产品属性相同但标准名称表达方式不同的问题,这说明了企业产品标准不规范现象突出,既难以保障企业安全生产,也为消费者选购带来困难,“规范产品标准迫在眉睫”。

  日前,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会同浙江省卫健委紧急出台疫情防控省级地方标准12项,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标准供给。

  据悉,浙江首批出台的疫情防控12项省级地方标准,涵盖农贸市场、公共场所、养老机构、工业企业、学校、社区等民生重点领域和复工复产保障要求。其中,《疫情风险评估五色地图管理规范》《传染病防控人员健康码管理规范》两项全国首创的“精密智控”战疫创新之举的标准也包含其中。

  “标准是制度的延伸,也是实践的成果。”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发布疫情防控系列标准,完善应急管理标准体系,能为浙江更科学、更精准的疫情防控和企业快复工、快复产提供标准供给和技术支持。

  当下,浙江省200家开放实验室已整体入驻“浙里检”平台,将符合条件的实验室环境设施、检测仪器设备、技术标准信息、科研成果等科技资源以非营利方式向社会开放。截至目前,累计开放实验室面积19万平方米,开放仪器设备1550余台套、原值7.2亿元。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支持企业利用开放实验室资源开展质量检验、研发测试、标准验证等活动,能避免千家万户企业自建实验室的高昂投入,降低创业创新成本。同时,该局希望发挥开放实验室在技术机构人才资源和专业技术方面优势,帮助企业解决市场准入、生产过程控制、标准创新、对外贸易等质量技术难题,促进自主创新和质量提升。(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