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抗“疫”生产两不误 太行山果农春管干劲足

抗“疫”生产两不误 太行山果农春管干劲足

2020年03月05日 1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疫”生产两不误太行山果农春管干劲足
    图为前南峪村正在进行街道消毒。 王涛 摄

  中新网邢台3月5日电 (张鹏翔 李铁锤)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行走在三月初春的河北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忙碌的身影。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现在正是果树春季涂芽、修剪、拉枝、做防腐的关键时期,也是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村干部要求我们全村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河北省邢台县前南峪村果农李英说。李英所在的前南峪村,经过李保国和同事们十几年的开发治理,昔日秃岭变身“太行山最绿的地方”。

  前南峪村党委书记郭天林称,疫情发生后,村里逐人逐户逐房进行详细登记,实行“地毯式”摸排。同时利用村里的大喇叭广播要求大家不聚堆聊天、不聚餐,出门必须戴口罩,切实提高自身防护意识。

  “截至目前,全村未发现一起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前南峪村村主任冯秀花说,随着春耕的到来,该村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科学有序地引导村民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前提下开展田间生产,目前村里的果树修剪、施肥、春耕备耕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图为果农正在修建果树。 王涛 摄
图为果农正在修建果树。 王涛 摄

  “李保国老师走了以后,他的爱人郭素萍教授和志愿团队每年春耕的时候都会来指导我们修剪果树。”李英说,今年因为疫情,他们在微信群里传授村民果林技术,等疫情缓解后,就马上来村里进行现场技术指导。

  如果说邢台县前南峪村是李保国在太行山区的“第一个家”,那么,内丘县的岗底村就是李保国夫妇的“第二故乡”。1996年,李保国把“家”搬到了岗底村。在岗底,他培育出了被评为“中华名果”、2008年北京“奥运专供果品”的富岗苹果。如今,岗底村年人均收入3.1万元,成为太行山区闻名的“首富村”“小康村”,彻底摘掉了贫困帽子。

  眼下正值果树清园的关键期,一大早,河北富岗集团生产服务部经理杨双奎就来到果园,将清园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用手机拍摄下来,发到微信群里指导村里的果农做清园管理。成立于1996年的河北富岗集团位于河北内丘县岗底村,以太行山丰富的绿色资源为依托,生产经营以富岗苹果为核心的绿色食品业务。

  “我们用微信的方式,把这一阶段的果树管理要求和管理措施整理出来发到群里,同时通过喇叭广播让上岁数的村民也能知道这活怎么干。”据杨双奎介绍,为了不耽误果树管理,今年富岗集团改变原有集中培训方式,利用微信、大喇叭等渠道提醒果农如何开展果树春管。并针对不能单独处理和解决的果树管理问题,组织技术人员中的党员志愿者深入各家果园进行技术指导,确保果园管理到位、果农增收。

  “这春剪,剪得好不好,直接影响果树的产量。”种了10年果树的岗底村村民王平亮说,以前剪枝的时候,有问题会请教李保国老师的团队或者富岗集团的技师,今年情况特殊,果树修剪的问题都在微信群里交流,富岗集团的技术员进行指导。

  “大喇叭提醒抗疫政策,微信群解答果树问题,我们相信今年一定是个好年景。”岗底村村民王承志说。(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