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江西归侨少数民族聚居村战“疫”记

江西归侨少数民族聚居村战“疫”记

2020年03月05日 2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江西归侨少数民族聚居村战“疫”记
    3月5日,江西省上高县敖山镇洋林归侨少数民族聚居村村民给蓝莓树修剪春枝,除草施肥。上高县委宣传部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江西归侨少数民族聚居村战“疫”记

  中新网江西上高3月5日电 题:江西归侨少数民族聚居村战“疫”记

  作者 吴鹏泉 晏芒元 喻翔飞

  5日,走进江西省上高县敖山镇洋林归侨少数民族聚居村,一条笔直的柏油马路向村里延伸,道路两旁的蓝莓产业园内,一株株蓝莓树冒出了嫩芽。蓝莓产业园负责人张胜德正领着村民们给蓝莓树修剪春枝,除草施肥。

  前身为江西国营敖山华侨农场的敖山镇是江西省三个华侨农场之一,安置归侨人数最多。该镇洋林归侨少数民族聚居村是个有外国归侨和瑶、侗、傣、壮、京、苗、汉7个民族聚居的村落,也是当地颇有名气的风情旅游村。

  往年,洋林归侨少数民族聚居村推出的休闲采摘、民俗体验、民族美食等乡村旅游项目,都会吸引不少游客慕名前来“打卡”。蓬勃发展的乡村旅游,每年可给这个村集体带来十多万元的收入。

  休闲采摘是洋林归侨少数民族聚居村的一个重要旅游项目,带动了当地果树种植产业。据介绍,2018年,该村流转土地260亩建起了蓝莓产业园,目前全村建有近500亩的蓝莓、柑橘果园基地。

  “这些蓝莓树今年开始挂果,刚开始我们很担心疫情会影响蓝莓的产量和质量,后来在敖山镇农技站的指导和服务下,我们从2月26日开始了蓝莓产业园的春耕春管工作。”张胜德说道。

图为江西上高县敖山镇洋林归侨少数民族聚居村村民展示种植的柑橘。上高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江西上高县敖山镇洋林归侨少数民族聚居村村民展示种植的柑橘。上高县委宣传部供图

  “春耕春管工作固然重要,但疫情防控也不能有丝毫马虎。”作为蓝莓产业园负责人,张胜德每天负责安排指导村民劳作,给他们发放口罩、测量体温,并逐一登记,建立台账,力争做到春管防疫两不误。“按照往年的市场行情,今年我们260亩蓝莓,预计可为村民带来约60万元的增收。”

  与悄然兴起的蓝莓种植不同,柑橘是洋林归侨少数民族聚居村的传统种植产业,该村建有柑橘产业园200多亩。

  在村内的柑橘园仓库,几名戴着口罩的村民正在给柑橘打包装箱,张贴快递单。原来,受疫情影响,原本预定给县城水果店的三万余斤柑橘全部积压在仓库里,洋林归侨少数民族聚居村支部书记唐国徽于是联系村里的淘宝店,把柑橘上架到淘宝店,销量一下子就上去了。

  “因为疫情,村里柑橘、皇菊等农产品滞销,我们就想以线上销售的方式,把积压的农产品卖出去。”唐国徽透露称,“目前我们通过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的抗疫助农‘绿色通道’,打通了销售渠道,一天销售柑橘上千斤。”

  不只是柑橘,洋林归侨少数民族聚居村还把七彩洋林糕、洋林窑鸡、京族春卷等民族特色美食上架到外卖平台,销量都很不错。

  “在疫情防控期间,村里的民族特色旅游项目都暂时关闭了。”唐国徽说,目前该村正积极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相信等疫情结束了,我们这里会吸引更多的游客”。(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