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张西京:为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架起生命之桥

张西京:为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架起生命之桥

2020年03月06日 12:22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武汉3月5日电 题:张西京:为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架起生命之桥

  新华社记者贾启龙、黎云

  3月2日,张西京从火神山医院返回驻地时,已是深夜。泡面还没吃一半,又连续接了2个夜班医生的电话,向他汇报下午刚实施体外膜肺手术患者的情况。

  由于该项操作风险性大,交接班时,张西京把患者的情况,从生命体征到病情评估,从治疗效果到注意事项,30余项参数逐一交接给夜班医生。

  张西京,火神山医院专家组副组长、重症医学一科主任。

  “我们的责任,就是为患者架起生命之桥,让他们摆脱死神之手。”张西京说。

  忙碌,为抢救生命而日夜不息

  从进驻火神山医院那天起,张西京就一直没歇过。

  看图纸、查现场、进病区、量尺寸、定方案,确定“三区两通道”的合理布局……仅用了3天,张西京就带着同事们完成了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科收治危重患者的准备工作。

  收治患者的头一晚,张西京带领全科医护人员,一点一点清理病房卫生,整整干了一个通宵。

  从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科收治首批患者起,病房、驻地、诊室三点一线,成了张西京的工作常态:上班,他不是到病床前询问病情,就是翻阅患者病历;下班,他会将每名患者病症参数,详细交代给接班医生;睡前,他要把每位患者的病情都过一遍。

  “这次参加救援我们是做了充分准备的。医院里新式医疗设备的操作及功能,我们都提前掌握了。”进驻前,张西京就与火神山医院沟通,拿到了设备配备清单。“型号不一,操作方法也不尽相同,为了避免耽误诊疗,我们先学一步。”他说。

  根据设备清单,张西京从网上下载了监护仪、B超等10余种医疗设备的功能参数与操作方法。同时,就新冠肺炎诊治的规律研究和重症监护室人员的岗前培训,张西京也做足了功课……

  春节前,他整天忙得不着家。直到大年三十出征,都没来得及和家人吃个团圆饭。

  探索,为降低病亡率而求根溯源

  在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张西京所在的重症医学科每年都要收治严重创伤、呼吸衰竭、多脏器功能衰竭、严重感染、脓毒性休克等各类危重患者。

  昏迷15天的患者被成功救治,10余名腺病毒感染者被治愈,他还以国家卫健委救治专家组组长的身份,成功挽救了银川公交纵火案中的重伤群众……在重症救治领域,张西京创造了无数个生命奇迹。

  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对于张西京来说是一道全新课题。经过潜心研究,张西京发现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救治规律:在没有找到特效药前,重症救护的根本原则就是加强患者脏器功能的支持与维护,让他们靠自身免疫力来清除体内新冠病毒。

  一位65岁的患者,转入重症医学科时病情已恶化。即便有高流量吸氧,老人还是出现了重度呼吸窘迫症状。张西京当即决断:打破常规,跳过无创呼吸救治环节,直接气管插管,上呼吸机治疗。

  由于及时加强氧供,减少氧耗,老人的心肺功能得以恢复,自身免疫力加强。两天后,老人呼吸顺畅多了。为了避免肺部细菌感染,张西京及时拔掉了老人的插管。如今,老人已治愈出院。

  作为火神山医院的专家组副组长,张西京13次参加本院重大病情的集中会诊。在对比剖析病例时,张西京发现:“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到了后期会突然出现心肺功能急剧恶化,影响了救治效果,这是目前的‘瓶颈’问题。”

  半个月来,张西京对30余个病例进行了全面分析,希望能够制定一套危重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方案,有效降低病亡率。

  果断,用精湛医术创造奇迹

  1月26日,进驻武昌医院重症医学科后,张西京发现,一名新冠肺炎患者突发意识障碍。根据心电图和血流动力学的变化,张西京考虑患者可能发生了急性心梗,如不及时抢救将有生命危险。他紧急为患者进行了扩张冠脉和抗凝治疗。两天后,患者苏醒过来。

  “作为医生,要根据患者病情的变化,有预见性的快速调整救治方案。”张西京说。

  一位新冠肺炎老年患者,心肺功能非常差,血氧含量极低,生命垂危。“老人身体本身孱弱,长期用药又加剧老人肝肾功能的负担,尤其在缺氧状态下,可能会导致肝肾功能衰竭。”张西京果断停掉前期治疗细菌感染的药物。同时,安排医护人员协助老人进食。

  3天后,老人的血浆白蛋白数值升高,虚弱乏力状态得到缓解,在医护人员搀扶下已能下地走路。后来,这位老人成为武昌医院第一例重症痊愈者。

  在武昌医院救援的日子里,张西京和战友们一次次将生命垂危的患者挽救回来。

  在火神山医院,一名危重新冠肺炎患者的监护仪显示氧饱和度掉至80%,即便吸入100%的纯氧,病情依然没有明显改善。张西京决定,对病人实施深度镇静、俯卧位通气。3个小时后,患者的氧饱和度就达到了90%,缺氧状态得到了缓解。

  多年的重症救治工作,让张西京养成了慎思的习惯。一天,主治医生给张西京打电话,病房一位陈旧性脑梗患者病情加重。他赶到病房时,患者已缺氧、昏迷。

  张西京逐条剖析、排除、判断,得出结论:昏迷的病人咳痰能力差,病情加重可能是痰液堵住了气管。实施气管插管术后,病人气道内的大量分泌物被吸出,症状得以缓解。经过10余天的诊治,患者病情趋向好转。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