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工程院院士领衔百人专家团助力贵州春耕 解农户之难

中国工程院院士领衔百人专家团助力贵州春耕 解农户之难

2020年03月06日 16: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领衔百人专家团助力贵州春耕解农户之难
    文晓鹏教授在樱桃园为农户培训春季樱桃管理。贵州大学供图

  中新网贵阳3月6日电 (杨茜 康瑞)“我每天要接20个电话左右,有当地党委政府负责人请求技术指导的、有养鱼户咨询哪里可以买到鱼苗的、有请教池塘养鱼养哪些品种好的、有咨询鱼苗非正常死亡如何处理的……”贵州大学生态渔业团队的姚俊杰教授说。

  2月26日,为进一步科学引导农民投身春耕生产,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领衔的百人专家团,通过媒体公布手机号。

  同是生态渔业团队的陈敦学副教授人在湖北还不能返校,也在线上做起了服务。“我现在只能用电话、微信或者视频指导,等以后我再去做现场给农户做指导。”

  当前,既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进入春耕备耕的农忙时节。贵州大学百人专家组,涉及茶、蔬菜、生态畜牧、刺梨、精品水果、生态渔业、中药材、食用菌、竹、辣椒、油茶、石斛十二类农业产业服务的12支贵州省农村产业革命产业专班,充分发挥科技人才优势和智力优势,利用电话、短信、微信、公众号、远程视频、掌中宝及其他直播平台等方式开展春耕备耕技术指导、技术培训、专家讲座等,为农民提供及时有效的服务,将实用技术传递到千家万户,为贵州省保春耕提供全程技术服务支撑。

  2月29日,贵州大学生态家禽产业团队接到沿河县一养殖户电话,反映自家养的1200只鸡病死情况严重。团队张福平副教授接到电话后,立即与团员建诊断群,根据养殖户反映的情况和照片,通过微信进行会诊,明确病因,并开出处方。经过4天的努力,鸡不再有继续死亡的情况,为养殖户挽回了经济损。

  不仅通过电话连线解决问题,百人专家团的专家,还要到实地查看,给予解决办法。

  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就到了水城县顺场乡洪顺合作社茶叶基地。“当前既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进入春耕备耕的农忙时节。这次就是针对当前疫情,了解茶农的迫切需求,给他们送科技、送服务。”宋宝安说。

  贵州省撤除交通防疫检查卡点后,作为贵州采茶最早的县份,水城县的龙场乡“水城春”茶叶基地,是宋宝安的第一站。

  宋宝安仔细察看茶叶长势,详细询问早春茶采摘和销售及管护等情况。针对该基地现阶段杂草萌发、病虫复苏的状况,宋宝安及其团队从以草治草、天敌繁殖、科学用药等方面入手,制定出了科学的管护方案。

  为提升绿色防控技术的示范力度和茶农的绿色防控技术水平、保障茶叶质量安全,宋宝安一行还带去了防控物资、技术手册,指导种植了100亩白三叶。

  连日来,宋宝安带领团队赶赴水城、晴隆、贞丰、平塘等地,为当地茶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普安县楼下镇明诚茶场负责人韩红林看到媒体公布出来的教授电话后,犹豫了好几天。韩红林说:“当时看到电话后,觉得他们也就是在电话里给我们讲一下,不会管我们能不能听懂。没想到,他们在电话里仔细了解情况后,还组成了一个专家团队到我们这里来了。”

  贵州大学茶产业团队的金红林教授说:“去之前我们有电话说过我们会去,但是农户不相信我们,知道我们到镇里了他们才相信我们真的要去基地实地查看。”

  韩红林说:“没想到一个电话,这些专家学者就真真实实的来到了我们面前,不仅帮我们解决反映的问题,还给我们未来发展提供了帮助、提供了思路,还提供了一些免费的物资。”

  解决好普安明诚茶场的事情后,金林红教授和他的团队又前往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都匀的一家茶园,解决茶园病虫害的问题。

  当前,正是‘玛瑙红’樱桃果园春季管理的关键期,贵州大学精品水果产业团队负责人、省水果专班副班长文晓鹏教授在接到毕节市纳雍县厍东关乡广大“玛瑙红”樱桃种植户的电话后,立即协调精品水果产业团队成员和省气象局、水果企业负责人赶往樱桃园,对农户果园的春季管理进行现场技术指导,特别对樱桃的春季花果管理、灾害性气候应对措施进行现场培训,并就樱桃上市所需的移动冷库、冷链技术、销售渠道等服务事宜,与樱桃种植专业合作社、贫困户进行了对接,达成了承担全部产品营销的合作协议。

  而贵州大学食用菌团队成员陈孝玉龙副教授,走进了“抖音”平台,为广大农户和同学们直播“食用菌栽培和保护技术”分享课。

  宋宝安表示,选择在媒体上公开专家的联系方式,正是为了更直接地和有需求的农民朋友建立联系。在疫情防控的关键节点上,最大限度发挥出一线科研人员的作用,实现了对产业发展的精准服务。(完)

【编辑:吉翔】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