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武汉战“疫”记:“愿黄鹤无泪,盼白衣回春”

武汉战“疫”记:“愿黄鹤无泪,盼白衣回春”

2020年03月06日 1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武汉战“疫”记:“愿黄鹤无泪,盼白衣回春”

  中新社武汉3月6日电 题:武汉战“疫”记:“愿黄鹤无泪,盼白衣回春”

  中新社记者 艾启平

  长江水依然滔滔向东流。站在黄鹤楼上俯瞰武汉三镇,龟蛇锁大江,多桥已飞架南北。白云黄鹤的故乡,汉阳树、鹦鹉洲、知音琴台写在过去的诗里,也呈现于现在的眼前。只是在如今这个特殊时期,的确多了几许“烟波江上使人愁”的意味。

  因新冠肺炎疫情,截至目前,武汉“封城”已有40余天,超过900万人留守城中。

  此时的武汉人,当然有许多“苦”:由于“封城”,公交地铁城市等公共交通暂停运营,离汉通道关闭,私家车也禁行;小区实施封闭管理,市民严禁出门。商场、超市、菜市场、街头门店等多数关闭,购买生活物资相对困难,非新冠肺炎患者看病难;无法正常上班,无法踏春旅游,无法健身等等,更重要的是“心里也憋得慌”。

  华中农业大学彭光芒教授认为,一个逾千万人口的特大城市“被封锁”40多天,从单位到楼栋,封闭一个多月,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但他相信:“这座城市解封之时,万物复苏的气象,我们一定可以看到。”

  据官方信息称,目前武汉疫情快速上升的趋势已经得到了遏制;疫情态势从高位运行期进入中位运行期,入院救治从“病人等床”向“床等病人”转变;已出现累计治愈出院病例超过现有确诊病例。

  但武汉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湖北省卫健委6日通报:5日0时至24时,该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6例,全部来自武汉市。截至3月5日24时,湖北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7592例,其中武汉市49797例。

  “当前最重要的还是不松劲,一鼓作气把疫情死死‘摁住’。从目前情况看,要克服任何侥幸心理和倦怠情绪,控住一切可能出问题的细节、缝隙、边角,严防疫情反弹,这应该是最重要的工作。同时,要做好应对各种情况变化的准备。”彭光芒教授给出个人建议。

  据公布,在中央赴湖北指导组协调下,10位院士及其团队先后到湖北参加抗击疫情相关工作。全国有330多支医疗队、超4万名医务工作者从全国各地前来支援湖北,其中重症医学科、感染科、呼吸科、心血管科和麻醉科的专家达到了15000多人,他们在救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2月9日开始,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兴教授下沉到武汉市江汉区新华街道,参加新育社区居民生活物品派送,为社区老人送食物。他体会最深的一个词是“泪目”。他表示,要致敬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其他人员,致谢所有支援湖北的爱心人士。他们的大爱让我们明白,湖北人并非身处孤岛。

  虞旻子是一位志愿者,现任“影子梦之队”总队长。疫情发生后,他和志愿队成员夜以继日奋战了多日。

  “14年的消防生涯,我经历过太多悲情,以至于我转身的那刻,以为我已经放下了重负。可是当武汉‘封城’的那天起,我骨子里橙色基因又复活了。”虞旻子说,待到阳光明媚,影子会自动散去,这就是影子。

  武汉青年曾凡顺下沉社区参与抗“疫”,很多医护人员住在他工作岗位所在的小区。曾凡顺深有感触地说:“他们总是很配合出入登记、测体温。我也不知道我们能做什么可以温暖到他们,我甚至希望他们看到口罩遮住的,是我对他们的笑意与善意。这个社会上就是有这些人能为历史负重。”

  武汉人“不幸”成为“百年不遇”大疫的中心点。就像100多年前武汉成为“大武汉”一样。确实,在这个关键时刻,全国人民,特别是在武汉的医护人员、市民再努一把力,就可以看到曙光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在其“武汉日记”中这样写道。

  当下的武汉,季节上的春天已经到来,到处是莺歌燕舞、桃红柳绿的春色。

  “愿黄鹤无泪,盼白衣回春”,这是此间一家落款为“便利蜂”的爱心企业,给医护人员及中新社记者所在酒店赠送的盒饭上的留言。吃着那份盒饭,这句写在“红心”贴纸中的话,同样温暖了这个城市中的你我。(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