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河北石家庄严打疫情类电诈案 涉案金额达600余万元

河北石家庄严打疫情类电诈案 涉案金额达600余万元

2020年03月06日 1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河北石家庄严打疫情类电诈案涉案金额达600余万元
    图为石家庄警方正在办理疫情类电诈案。石家庄公安局供图

  中新网石家庄3月6日电 (李洋 张兵海)6日,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通报称,该市警方严厉打击涉疫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截至目前共破涉疫情电信诈骗案件48起,涉案金额达600余万元。

  据通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石家庄警方迅速启动战时工作机制。受疫情影响,口罩等防护物资需求激增,一些不法分子趁机发布销售口罩及其他防护用品等虚假信息,实施电信诈骗违法犯罪活动。石家庄警方就依法严厉打击涉疫情违法犯罪作出全面部署,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形成了对相关违法犯罪活动的严打震慑态势。

图为石家庄警方正在办理疫情类电诈案。石家庄公安局供图
图为石家庄警方正在办理疫情类电诈案。石家庄公安局供图

  此次破获的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张某为了还赌博欠款,在网上看到疫情期间口罩抢手后,就通过发布手里有口罩的虚假信息诈骗钱财,涉案金额达130万余元。

图为石家庄警方破获疫情类电诈案。石家庄公安局供图
图为石家庄警方破获疫情类电诈案。石家庄公安局供图

  通报称,警方发现涉疫情电信网络诈骗手法有以下相同特征:一有犯罪嫌疑人在互联网社交平台上发布出售医用口罩、电子温度计、酒精等医疗物资的虚假信息,把无法求证的检验检疫合同、仓库库存、所卖物品细节这些图片发到网络上,等待“病急乱投医”的群众主动联系;二是犯罪嫌疑人脱离正常网购平台,通过个人微信、支付宝、QQ交易等方式私下转账;三是犯罪嫌疑人要求未收货先付钱,收钱后拍摄其他物品打包虚假发货视频,提供虚假发货单号,或者以谎称快递被查等理由拖延时间,最后拉黑买方。

  石家庄警方表示,应通过正规渠道、正规商家购买医疗物资,转账之前要提高防范意识,再三核实,防止上当受骗。(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