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隐形”的保安与他们的城市:给你的爱一直很安静

“隐形”的保安与他们的城市:给你的爱一直很安静

2020年03月06日 2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隐形”的保安与他们的城市:给你的爱一直很安静
    福鼎家园门口保安出示健康码的二维码。 张煜欢 摄

  (抗击新冠肺炎)“隐形”的保安与他们的城市:给你的爱一直很安静

  中新网杭州3月6日电(记者 张煜欢)一张沙发,拼上一张茶几,就是一张“简易床”;一个电饭煲,几瓶辣椒酱,每天“稀饭拌酱”凑合着一日三餐——作为杭州市余杭区福鼎家园保安队伍的“老大哥”,一个多月没回家的陈一平将办公室当成了家。

  在社区防疫一线过着“糙日子”的他,却致力于将防控做到“极致”。

  在福鼎家园北门,红色与蓝色帐篷将大门隔成四条通道,分别为机动车出入与非机动车和行人出入。每个出入通道都守着两名保安,一人手拿健康码的二维码卡片供居民扫码,一人手持红外额温仪进行测温,车辆、人员通行有序。

福鼎家园门口保安为进出人员测温。 张煜欢 摄
福鼎家园门口保安为进出人员测温。 张煜欢 摄

  “随着管控的要求不断细化,我们理出了头绪,就是把小区的四个门中封掉三个,撤下来的安保人员集中力量守好一个北门。”陈一平说,“除了北门的四个通道口,还要有人专门负责管理快递、外卖,以及任务量最重的新到人员签到管理。”

  福鼎家园是社区里面积最大的回迁房小区,居住着约1.2万流动人口。疫情期间,陈一平带着保安队对每一个进出人员进行精细化排查,“就拿测温来说,有人回来时的体温明显高于或者低于出门时候的数据时,我们就会让他在旁边稍等片刻再量几次。一天下来,测温这个动作起码要做上万次。”

福鼎家园保安为新进人员登记。 张煜欢 摄
福鼎家园保安为新进人员登记。 张煜欢 摄

  令他欣慰的是,住户对保安的态度也在悄然间发生转变。“过去有些业主曾与我们有过小摩擦,现在大家都很理解我们的工作,说是保安的尽责才让小区一例感染都没有。有人进小区时会轻按车喇叭来致敬,还有人把慰问品‘扔’在帐篷里就走,还是挺感动的。”

  与陈一平一样,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下称浙一医院)之江院区保安池金涛的话来说,这一个多月所经历的感动“怎么说也说不完”,唯有“聊以诗表”。

  “真诚的心,以一只手的方式,齐眉而立。无畏的安保战士,用无边的感激谱成曲子”“面对一张张疲惫的脸,面对呵护生命的目光,我们用泪水祝福,好人一生平安,敬礼胜利的凯旋”……

浙大一院保安坚守发热门诊。池金涛供图
浙大一院保安坚守发热门诊。池金涛供图

  一个多月来的酸甜苦辣,寄托在一字一句里。

  “我在隔离区待了四天,发热门诊待了四天,感染通道待了两天。”池金涛扳着手指细数。浙大一院是浙江省级新冠肺炎诊治定点医院,之江院区负责集中收治重症危重症患者。池金涛过年没有回老家,协助医院配合开展隔离区域的安保工作。

  “由于隔离区是新开辟出来,会有很多道临时设置的特殊通道。每当有新病人进来,我们保安就50米一岗负责接力引导,同时防止医护人员以外的人出入。”每天十多个小时坚守一线,池金涛和伙伴们更像是在为生命接力。

  虽然累,也有对病毒的恐惧,但池金涛“心头很暖”。“我们值班时候遇到了一位‘神秘送餐人’,他坚持一个月给医院保安送免费快餐,每次30份,有菜有肉。情人节那天的饭上还有一个爱心形状的煎蛋,这是我收到过最好的礼物。”

  据统计,截至目前,浙江共有保安服务公司573家,登记在册的保安员44万余名。疫情期间,共有2万余名保安员分布在浙江全省98家定点收治医院内执行抗疫安保任务。

  无论是在医院、社区,还是街头的角角落落,这场疫情期间,保安的身影无处不在。

  “一线兄弟付出了很多。”浙江中保华安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坚细数道,“像我们公司保安的社会接触面很大,包括物流、商场等重点区域,工厂放假了,但是仓库还需要守着。维持秩序同时要做好防疫工作,可以说任务很艰巨。”

爱心人士为浙大一院保安免费送的盒饭。池金涛供图
爱心人士为浙大一院保安免费送的盒饭。池金涛供图

  刘坚举例,某快递中转站有一个快递员感染了新冠肺炎,该站需进行14天的隔离。“快递员都被隔离了,快递只能由我们的保安守着。老百姓的快递一时半会收不到多少会焦虑,我们还要耐心劝导、解释。其实都是为了大家好,但是不理解的声音肯定也会有。”

  任务重重之下,保安的防护措施也曾一度“捉襟见肘”。“当时市面上口罩供应紧缺,但是保安的防护不能少,于是我们只能轮流去排队买口罩,就像‘老鼠搬家’,尽可能不让任何一名保安受到感染。”刘坚说。

  除此之外,室外露天一守就是一夜,面包、泡面简单果腹……都是不少保安在疫情期间的真实处境。

  刘坚坦言,目前国家颁布的政策涵盖生活服务业,但安保业不适用,实际中难以享受。加之各地政策力度不一,也为安保企业造成了执行和落实的困难。他希望地方能够尽早为安保群体出台相关“暖心政策”,减轻企业压力的同时为保安们多多“雪中送炭”。

  生活中“隐形”的一角,无处不在也不可或缺。克服着种种困难,他们给这座城市的爱一直很安静,愿望也十分简单——

  “如果有人惦记,有人理解,这就值了。”池金涛与陈一平都这样说道。(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