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解除医学隔离观察的战“疫”医生:静待确诊病例数清零

解除医学隔离观察的战“疫”医生:静待确诊病例数清零

2020年03月06日 2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解除医学隔离观察的战“疫”医生:静待确诊病例数清零
    3月6日,吴志强和同事们顺利结束医学隔离观察。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信阳3月6日电 (记者 韩章云)结束14天的医学隔离观察,3月6日,吴志强终于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从2月1日进新冠肺炎隔离病房至今,他已经有34天没回家了。

  吴志强是河南省信阳市第五人民医院新冠肺炎隔离二病区科主任。作为一名在新冠肺炎治疗一线战斗的医生,他和同事亲历了当地阻击疫情的艰辛,也体味到越来越多患者治愈出院的快乐。回家后的吴志强说,最期盼所有的确诊病例数尽早清零,往昔平凡的日子早点重来。

吴志强(左)和同事为出生5天确诊新冠肺炎的小患者加油。受访者供图
吴志强(左)和同事为出生5天确诊新冠肺炎的小患者加油。受访者供图

  位于河南最南端的信阳市,从中国版图上看,与武汉是一山之隔、一衣带水的近邻。春节前夕,近8万人从武汉返乡回信阳,当地疫情防控任务极为严峻,信阳也一度成为河南省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最多的地市。

  “我们医院是信阳市唯一一家新冠肺炎市级定点救治医院,全市累计确诊274例,其中110例在我们医院治疗,压力非常大。”吴志强向记者回忆,除夕前夕,医院就全力筹备隔离病房,2月1日他作为第二梯队进驻病房时,当地疫情进入暴发期。

  “我们进隔离病房第一天的晚上,医院就新收治了13个病人。患者多、情况复杂,那一晚仅收治病人我们就忙到凌晨4点,一天只睡4个小时,第二天早上8点又去查房。”吴志强说,这样的工作强度,在疫情暴发期是他所在医院一线医护人员工作的常态。

  在隔离病房的20天,吴志强对科室收治的一家五口均感染新冠肺炎的病例印象极为深刻。

吴志强和坚守在隔离病房的团队。受访者供图
吴志强和坚守在隔离病房的团队。受访者供图

  一名临产孕妇查出确诊新冠肺炎,孕妇紧急剖腹产下宝宝就从外院转入吴志强所在医院的ICU抢救。遗憾的是5天后宝宝也被查出确诊,紧接着宝宝的爸爸、姥姥、姥爷也都确诊住院。

  “好在经全力抢救,宝妈转危为安,从ICU顺利转入普通病房,他们一家五口在我们科室隔着病房团聚了。”吴志强回忆,当时宝妈的成功治疗经历为一线医护人员带来极大的信心,“我们相信可以战胜这种病毒。”

  后来宝宝的家人为这个一出生就历经磨难、却备受医护人员呵护的宝宝取名沐恩,宝宝的妈妈、爸爸、姥姥、姥爷都顺利治愈出院了。还没治愈、但生命体征平稳的宝宝被送往郑州接受近一步治疗。

  从2月1日到2月20日,吴志强和同事们历经疫情暴发期带来的种种压力,病人急剧增加、防护物资短缺、工作强度大,但是没有人退缩。

  “有一次一个女护士在宿舍哭,后来我才知道,当天她还在病房值班的时候,得知父亲去世了。”吴志强告诉记者,疫情暴发后放弃守在病重的父亲身边尽孝,冲锋在最危险的一线,他非常敬佩这位女同事。“正是所有同事们的无私付出,我们团队做到了收治的病人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完成了医院托付的任务。”

  吴志强的妻子也是信阳市第五人民医院的一名医生,疫情暴发以来,两人以医院为家,自己的小家完全顾不上。

吴志强的儿子画的一家人抗击新冠肺炎的画。受访者供图
吴志强的儿子画的一家人抗击新冠肺炎的画。受访者供图

  “我工作在五楼,妻子在八楼,但我们也34天没见面了,两个儿子,基本上都是奶奶来照顾。”吴志强和家人的联系只能靠手机视频。有一次和儿子视频,他看到才三岁的小儿子一只眼睛变成了“熊猫眼”,一问才知道在奶奶做饭照看不到时,小家伙玩耍时从沙发上掉地上了。

  在隔离病房里,吴志强看到上小学的大儿子画了一幅画,画上是他们一家四口带着口罩站在医院门前,画上还有一行字“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我们一起齐心协力。”吴志强说,孩子们虽然很想他,但是能理解他在做什么,这是医护人员家的孩子特有的懂事。

  回到家的吴志强也注意到河南省卫健委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3月5日24时,河南已连续8天无新冠肺炎新增病例,全省累计确诊病例1272例,累计治愈出院1241例。

  “目前全省还有住院病例9例,确诊患者全部清零指日可待,我们都在等着那一天。”吴志强说,经历了这难忘的34天,他最大的领悟就是“什么都是浮云,健康才是第一位的,能陪着家人,能轻松自由地生活,比什么都重要。”(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