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北疆“疫”线决战:跨越118万平方公里的远程“查房”

北疆“疫”线决战:跨越118万平方公里的远程“查房”

2020年03月06日 2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隔屏不隔爱 内蒙古跨越118万平方公里的远程“查房”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北疆“疫”线决战:跨越118万平方公里的远程“查房”

  中新网呼和浩特3月6日电 题:中国北疆“疫”线决战:跨越118万平方公里的远程“查房”

  中新网记者 张玮

  “核酸连续2次呈阴性,肺部CT显示病灶明显吸收,临床症状也消失了……这名患者可以出院,鄂尔多斯清零了!”一大早,内蒙古自治区远程会诊中心响起热烈的掌声,内蒙古第5个城市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清零。

图为内蒙古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组每天进行的远程“查房”。 张玮 摄
图为内蒙古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组每天进行的远程“查房”。 张玮 摄

  截止到3月6日7时,内蒙古已连续16天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治愈出院确诊病例65例,现存确诊病例9例。

  内蒙古新冠肺炎疫情的决战是在跨越118万平方公里的远程会诊中心开始的。

  24小时会诊守住“中国北大门”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且迅速蔓延,拥有118.3万平方公里土地、4200公里边境线的中国北疆内蒙古,陆续确诊新冠肺炎病例75例。

  确诊病例数量不多,却分布在11个盟市,东部延伸至中俄边境口岸城市满洲里,西到距蒙古国乌兰巴托最近的陆路口岸城市巴彦淖尔。

  内蒙古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孙德俊告诉记者,从内蒙古确诊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开始,内蒙古专家组即雷打不动每天一次在呼和浩特进行远程“查房”。

  “这位患者的呼吸机可以撤了。”“这名患者的中药先停一下,换成蒙药。”……

  每天早晨8点半,专家组对每一位确诊病例、疑似病例进行远程“查房”。

  孙德俊说,会诊是24小时的,由于新冠肺炎病情变化非常迅速,内蒙古专家组与各盟市专家组组建了微信群,远程“查房”结束后,患者病情有变化随时在微信群里建立会诊通道。

  屏幕不隔爱《小白鸽》情献专家组

  专家组和患者远隔千里,每天见面也隔着屏幕,但是爱的传递从未阻断过。

  距呼和浩特市650公里的锡林浩特市有一位75岁的新冠肺炎危重型确诊患者,经过专家组远程会诊并驰援当地指导治疗,病情由危重逐渐转轻。

  逐渐康复的患者偷偷在隔离病房为屏幕前的白衣战士们写了一首歌。

  “大草原锡盟(锡林郭勒盟)病房中,各位医疗专家来看我,让我的心中很受感动,你们就像小白鸽,带给我温暖,带给我爱……”改编自上世纪50年代的经典小调,搭配质朴的歌词,患者伴着病房里心电监测仪的滴滴声,唱出了他对白衣天使的赞美和感激之情。

  一首歌让屏幕两头的所有人泪目。

  “宽进严出”严控病情反弹

  如今,内蒙古确诊病例清零在望,专家组却更加谨慎,为避免出院患者的病情反弹,他们的远程“查房”更加仔细。

  孙德俊说,“宽进严出”一直是内蒙古对新冠肺炎患者进行医疗救治的准绳。

  所谓“宽进”就是无论确诊患者、疑似患者、无症状患者、新增患者,还是轻型、普通型、重型、危重型,全部要求推到远程会诊平台上一一进行个体化诊治。

  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专家组最多一天会诊过105名患者。

  而在孙德俊眼中的“严出”,是准予出院的患者必须同时满足由内蒙古和盟市两级专家组确认、体温3天以上正常、呼吸道症状基本消失、痰及鼻咽拭子等呼吸道标本和粪便核酸检测连续两次及以上呈阴性、肺部影像明显吸收等一系列要求。同时,患者出院后仍在定点医院医学观察14天。

  近日,内蒙古专家组与湖北省荆门市、钟祥市、京山市、沙洋县等地的内蒙古医疗队驰援医院分别建立了远程终端。

  孙德俊说,内蒙古的确诊病例日渐减少,接下来会与内蒙古对口支援湖北的城市组建远程会诊,对当地新冠肺炎患者,特别是重型和危重型患者的救治提供远程医疗指导,共同打赢这场阻击战。

  截止到记者发稿,内蒙古专家组已首次实现对荆门钟祥市同仁医院2位新冠肺炎患者的远程会诊。(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