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浙江临海医护武汉战疫写真:不破不退 不负生命重托

浙江临海医护武汉战疫写真:不破不退 不负生命重托

2020年03月10日 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临海医护武汉战疫写真:不破不退不负生命重托
    浙江医疗队驰援武汉黄陂 临海市委宣传部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浙江临海医护武汉战疫写真:不破不退 不负生命重托

  中新网台州3月10日电(记者 范宇斌 实习生 应少萍 通讯员 陈耿 卢靖愉)自2月9日出征,浙江省临海市驰援湖北医疗队的四位“白衣战士”——余旭彪、沈宇虹、史云和吴飞,已支援武汉整整一个月。

  在这场“逆行”的背后,承载着“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承载着不负生命重托的医者仁心,也承载着4个平凡家庭不平凡的奉献。“临海支援湖北医疗团队代表着临海的形象,是临海的骄傲,期待他们早日凯旋。”临海市委书记梅式苗如是说。

临海市中医院内科主任中医师余旭彪 临海市委宣传部供图 摄
临海市中医院内科主任中医师余旭彪。临海市委宣传部供图 

  热血的大叔

  余旭彪是临海市中医院内科主任中医师、浙江省基层名中医,而在妻子徐海虹的心目中,他是一个热爱生命、热爱生活的人。

  “有个朋友的儿子评价他是‘热血的大叔’,我觉得很贴切,他是个有家国情怀的人。”徐海虹说。

  其实,最早收到支援武汉通知的,不是余旭彪本人,而是妻子徐海虹。“因为单位怕我不同意,先征求我意见。我真的担心他身体吃不消,毕竟是已经五十多岁的人了。”

  最后,徐海虹还是同意了,她了解自己丈夫。早在春节前,余旭彪甚至动过自驾去武汉支援的念头,“当时我坚决不同意,这样去太冒险了,所以他后来就去捐了一笔钱。”

  “所以我知道,只要有一个名额,他就一定会争取去。”徐海虹说,余旭彪在朋友和同事的眼里,总是充满了希望和正能量。

临海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沈宇虹 临海市委宣传部供图 摄
临海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沈宇虹。临海市委宣传部供图 

  妈妈是“超人”

  在接到支援武汉的通知后,来不及与家人商量,临海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副主任护师长沈宇虹就写了请战书,“我有在急诊护理工作的经历,让我上。”

  在武汉的这段时间,沈宇虹剪短了自己的长发,每天全副武装,奋战在方舱医院。虽然工作辛苦,但她没有抱怨,多的是:“加油!”“我们可以!”“有信心!”

  在沈宇虹25岁的儿子蔡炜远心里,妈妈像个“超人”,能够处理好所有事情,可以做好任何决定,坚强到从没让他担心过。

  “当然我也不会让她担心。”蔡炜远说,每年春节,母亲大多会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自己从初中就开始住校,“一直以来,我们都相信对方可以照顾好自己。”

  看着沈宇虹拖着行李出发的背影,儿子蔡炜远理解这是母亲的“英雄主义”。

临海妇幼保健院手术室护士长、主管护师史云 临海市委宣传部供图 摄
临海妇幼保健院手术室护士长、主管护师史云。临海市委宣传部供图 

  有你有温暖

  “衣服够暖吗?有没有备用的被子?热水袋有吗?”刚到武汉时,临海妇幼保健院手术室护士长、主管护师史云的工作地点是黄陂区体育馆方舱医院。在医疗护理工作外,病友的冷暖,就是她最大的牵挂。

  为了调节病友们的情绪,早日康复,细心的史云与同事们琢磨出很多点子,跳广场舞活动筋骨,和病人交谈,听他们的故事……

  “护士,谢谢你们的礼物,你们带的巧克力真好吃。”慢慢地,方舱里多了许多笑声。尽管窗外寒风凛冽,舱内却暖意融融。

  “她这个人很随和,做事很有耐心,还是团队里带动气氛的那个人,她一定能出色完成任务的。”丈夫陈飚肯定地说。

临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内科、主管护师吴飞(右) 临海市委宣传部供图 摄
临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内科、主管护师吴飞(右)。临海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火线入党

  在同事们的印象里,临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内科主管护师吴飞是位很积极的大姐。早在2月1日,听闻医院要选派第一批医疗队援助台州市公共卫生医学中心时,吴飞就第一时间报名并被批准,打包好了行李准备随时出发。

  “作为一名呼吸科护士,疫情当前,刻不容缓。”2月8日,吴飞再次向组织报名,要求加入最前线的战队,驰援武汉。

  “请大家放心,定不辱使命!”吴飞在日记中写道,她选择这样滚烫的人生。早在出征前,吴飞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此后,临海市卫健局党委认为,吴飞同志在防疫期间表现突出,同意她入党,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我们既是一个医务工作者,更是一个白衣战士。”3月8日,吴飞在李兰娟院士带领下,面向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永远追随党的步伐,身先士卒,敢为人先,武汉战役,不破不退!”(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