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武汉“90后”夫妻志愿者:兼多份工同心战“疫”

武汉“90后”夫妻志愿者:兼多份工同心战“疫”

2020年03月10日 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武汉“90后”夫妻志愿者:兼多份工同心战“疫”
    李沐溪夫妻(右二、右三)搬运物资后与志愿者团队合影 受访者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武汉“90后”夫妻志愿者:兼多份工同心战“疫”

  中新网武汉3月10日电 题:武汉“90后”夫妻志愿者:兼多份工同心战“疫”

  作者 程晓璐

  上午9时至下午2时,为社区业主采购派送菜品;其他时间紧盯各个志愿者群内消息,任务一来,随时出动……这是武汉“90后”志愿者李沐溪和丈夫近段时间的生活常态。

  李沐溪是武汉生物工程学院音乐教师。从2月11日报名成为志愿者至今,她和丈夫已坚持志愿服务近一个月。“我们想尽力帮帮忙。”李沐溪10日受访时说。

  夫妻俩最先加入的是一支帮助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为本地医院、社区运送物资的车队,司机均由普通市民组成。

李沐溪夫妻(右一、右二)为医院运送物资 受访者供图 摄
李沐溪夫妻(右一、右二)为医院运送物资 受访者供图 

  清早出门傍晚归家,争分夺秒卸货送货成为日常。运送物资过程中,物资把自家车座椅皮面刮出一道又一道印痕,“这些都是关键时候能救命的东西,和人命比起来,车子不算什么。”

  志愿者车队里接到的多是些机动任务,为了多干些活,夫妻二人又找了个“兼职”,加入另一个志愿者团队。该团队主要负责将接收到的口罩、酒精、防护服、蔬菜等免费派发给社区群众、孤寡老人、贫困家庭、在汉滞留务工人员等。

  只要是有需要帮助的人,夫妻俩都会全力以赴帮助。有一天,在给青山区20余户身体不便的人家送完药品及防护消毒用品后,俩人还驾车为沿途遇到的站岗执勤的警察、环卫保洁工人、营业店铺员工、社区物业保安派发了分装的消毒酒精和口罩。

  在各方力量努力下,不少物资运送问题得到解决,李沐溪出车的次数少了。在早上空闲时段,她又给自己加了份“工作”,为所在小区的业主代采购生活物资。李沐溪笑称,这段时间他们小两口买菜的次数超过了结婚几年来买菜次数的总和。

李沐溪搬运物资 受访者供图 摄
李沐溪搬运物资 受访者供图 

  为了让社区居民吃得好、吃得放心,俩人每次精挑细选,按需采购,先行垫付。碰上量大的时候,要同时为40多户业主集中采购。几天下来,俩人已成为社区工作的“熟练工”。

  李沐溪表示,近一个月来,在帮助别人的时候,她和丈夫也得到了成长,更懂得“换位思考”,“想想以前,都是爸妈帮助我们打理生活,现在更能体会他们的不容易。我们商量,以后要更多地挑起生活的担子。”

  受助的市民感激他们,用各种方式回馈。3月8日妇女节那天,李沐溪收到陌生人送的一小束鲜花。前些天给一个单位送物资,临走时有个工作人员冲出来塞给她10个N95口罩,说了句“拿着,总会用得上的,多多保重”。

  “人都是将心比心的。”李沐溪说:“我们感激全国各地用各种方式援助支持武汉的好心人。”她表示,参加志愿者活动也让她看到,“封城”并没有封住那些来自生活的光,疫情背后还有很多人在用心地、真切地守护着这座城。(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