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广东将开展大湾区生态修复等九大特色专题研究

广东将开展大湾区生态修复等九大特色专题研究

2020年03月10日 1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东将开展大湾区生态修复等九大特色专题研究
    近年来佛山河心岛生态修复卓有成效。图为美丽的海心沙。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供图

  中新网广州3月10日电 (记者 唐贵江)记者10日从广东省自然资源厅获悉,《广东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日前印发,提出把生态保护修复放在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新格局中进行系统谋划,积极开展《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背景下“一核一带一区”生态修复策略研究》等九大特色专题研究。

  根据该工作方案,广东将开展的《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背景下“一核一带一区”生态修复策略研究》,将以“整体谋划,分区施策”为原则,开展“一核一带一区”生态修复策略研究。聚焦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系统整体性和系统性入手,识别粤港澳大湾区突出的跨区域的共性生态环境问题。以全面协调为导向,构建“一国两制”框架下的跨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协同联动机制。

通过生态修复后昔日黑臭的江门沙坪河实现了水清岸绿。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供图 摄
通过生态修复后昔日黑臭的江门沙坪河实现了水清岸绿。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供图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将分析全省海岸带与海岛开发与保护的现状特征与存在问题,识别海岸带与海岛修复的重要任务与重点地段。构建海岸与海岛生态保护与修复总体格局,明确生态修复的目标与指标,谋划一批生态修复的重点项目。

  广东还将通过国内外相关案例的分析,结合广东实际,研究广东海岸带、海岛生态修复与美丽海湾的模式与实施机制。针对北部生态发展区,分析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珍稀濒危动植物的现状特征与问题,研究自然修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的生态修复策略,明确生态修复的标准和要求,制定生态修复的目标与指标,构建生态保护总体格局,谋划一批生态修复的重点项目。

  除《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背景下“一核一带一区”生态修复策略研究》外,广东还将开展《广东省生态系统功能评价和格局研究》《陆地生态系统修复规律与修复策略研究》《海洋生态系统修复规律与修复策略研究》《湿地生态系统修复规律与修复策略研究》《农村土地制度与生态修复关系研究》《绿道、碧道、古驿道”生态廊道系统修复模式研究》等八个特色专题研究,提高规划的科学性、专业性、特色性。(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