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北疆“白衣战士”在湖北:“疫情形势向好后,我们也有了业余生活”

中国北疆“白衣战士”在湖北:“疫情形势向好后,我们也有了业余生活”

2020年03月10日 17: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北疆“白衣战士”在湖北:“疫情形势向好后,我们也有了业余生活”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北疆“白衣战士”在湖北:“疫情形势向好后,我们也有了业余生活”

  中新网呼和浩特3月10日电 题:中国北疆“白衣战士”在湖北:“疫情形势向好后,我们也有了业余生活”

  中新网记者 李爱平

  “业余时间和朋友视频聊天,一聊半小时,之后看看《王牌对王牌》等喜剧节目,这样时间过得快一些,心情相对松弛。”

图为李带娣。受访者供图
图为李带娣。受访者供图

  电话另一端,“80后”的李带娣对记者说:“随着湖北整体疫情形势向好,这几天我们也有了自己的业余生活。”

  据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消息,3月9日0—24时,湖北省全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7例,其中武汉市17例,其他16个市州均为0例。无境外输入性病例。

  从1月28日迄今,已经在湖北荆门京山市工作了42天的李带娣,是内蒙古自治区第四医院的一名护士。她说:“尽管业余生活可以放松,但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仍然不敢马虎,即使我们只剩下一例病人,也要认真负责,要对病人负责。”

  “我们有一张微笑的图片,稍后传给你。”电话另一端的赵文玲语气轻松,与稍早一段时间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的感觉完全不一样。

  这位来自内蒙古赤峰市医院的医生,与李带娣同在京山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医院、宾馆,两点一线。”赵文玲介绍说,“作为一线医护人员,一段时间以来,我们的表情是严肃的,心情是沉重的,但这几天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我们有笑容了,也敢想象自己的业余生活了。”

图为带着笑容的医护人员在过“三八”节。受访者供图
图为带着笑容的医护人员在过“三八”节。受访者供图

  赵文玲描述说:“每天晚上不上夜班的同事们,有在网上学手势操、健身操的,也有唱歌、跳舞、画画、看书的,还有打游戏、刷微博、看电影、制作抖音和美篇的。当然更多的人,依然将看新闻、关心国家大事放在第一位。”

  “最难忘的是,这段时间以来,我们一帮医生朋友们在微信群里视频聊天,内容关乎京山风土人情,也关乎草原火锅、热干面等话题。”赵文玲说,大家聊着聊着心情就放松下来了。

  与赵文玲有相同感受的是昂格丽玛,这位同样来自内蒙古的医生说:“这几天的业余生活比较丰富,偶尔出去打打羽毛球。”“由于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屋,所以可以放声高歌一下,也可以适当跳跳舞,缓解一下自己的情绪。”

  “偶尔也会帮同事们录制下小视频,刷刷抖音什么的。这段时间心情不像最早时那么沉重了,也开始设想疫情全面结束后自己最想干什么等。”

  “这几天看了《白鹿原》。”与上述两位女医生所不同的是刘轶夫。

  35岁的他是内蒙古林业总医院一名医生,目前在湖北荆门沙洋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工作。

  3月10日,刘轶夫告诉记者,近期内蒙古自治区团委为他们每个医护人员都寄来了一本书,每个人的书都不一样,他读的是《白鹿原》。

  “平时也喜欢阅读,这几天正好靠这本陈忠实的经典作品,来放松下自己的心情。”刘轶夫说,“在疫情一线的医生其实心理问题也应该得到关注。”

  “目前内蒙古呼伦贝尔市也给我们安排了心理医生为我们进行心理疏导,效果很好。”刘轶夫说,“妇女节当天,我们5个男士一起为女医护人员包饺子,也是我们业余生活的一部分。”

  内蒙古“白衣战士”在湖北荆门拥有的这些业余生活,也体现在赶赴前线采访的内蒙古日报社记者刘春笔下。

  他说,来到荆门,尽管出去了多次,但是确实没有注意到信号灯(指红绿灯)的问题。这几天已经能够看到红绿灯。之前,看到红绿灯愁,怕堵车。现在看,心里却没来由地松了口气,红、绿交错间,这座城市有了一些活力。

  他在报道中写道:“虽然街上还没有车水马龙,但信号灯带来的信号告诉我,这个景象很快就会出现了。”(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