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无息“借贷”防疫物资 成都“防疫银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无息“借贷”防疫物资 成都“防疫银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10日 17: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无息“借贷”防疫物资成都“防疫银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防疫银行”货架上摆放的防疫物资。 陈选斌 摄

  (抗击新冠肺炎)无息“借贷”防疫物资 成都“防疫银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中新网成都3月10日电 (陈选斌)当前,随着各地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大批员工返岗返工,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短缺成为众多复工企业的燃眉之急。针对这一情况,成都高新区合作街道于2月10日设立“防疫银行”,向复工企业无偿借出防疫物资,后期企业自行购买的物资到达,只需将此前借出物资如数归还街道。

“防疫银行”工作人员正在清点口罩数量。 陈选斌 摄
“防疫银行”工作人员正在清点口罩数量。 陈选斌 摄

  “这是我们公司昨天借的一支体温枪,今天我们购买的体温枪到了就马上还回来,非常感谢!”10日上午,合作街道的某企业负责人李裕德在《防疫银行借还情况登记表》上登记了归还信息后,一次防疫物资的流动就在借还之间完成了。李裕德说,尽管街道给了七天的借用期限,但担心影响其他复工企业借用防疫物资,所以选择第一时间过来归还。

  “防疫银行”由一间6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改造而成,共有3个货架,货架上整齐地摆放着口罩、体温枪、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值班工作人员丁华钢随后将归还的体温枪放回1号货架。丁华钢告诉记者,目前辖区内已有32家企业在“防疫银行”借用物资,并且都在期限内归还。

企业人员正在归还借用的体温枪。 陈选斌 摄
企业人员正在归还借用的体温枪。 陈选斌 摄

  “我们收到申请后,最快会在当天向企业借出物资,一般借期为七天,如果有特殊情况,经申请后可以延期。”丁华钢说,申请借用物资的企业,首先要向街道提供企业信息以及已采买物资的物流信息,信息核实后,再通知企业来领取物资。

  “‘防疫银行’设立的理念就是借鉴银行的借贷服务。”合作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蒋红兵介绍说,辖区内近期复工的企业数量众多,仅靠街道无偿发放防疫物资不是长久之计,只有通过借与还的循环,才能让库存防疫物资流动起来,发挥更大的价值。

  针对“防疫银行”的下一步计划,蒋红兵表示,一方面要继续优化“银行”的借用流程;另一方面,要拓宽物资的筹措渠道,为之后复课的辖区内学校准备充足的借用物资。

  为实现防疫资源区域共享,高新区合作街道除了设立“防疫银行”,还通过信息平台共发掘拥有防疫物资资源、渠道资源和生产资源的企业42家,为17家企业实现企业间资源共享调配口罩2万余只、消毒药品5吨、手套3000双、测温枪(温度计)100只(个)。(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