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连日搜救光荣牺牲 浙江临海民警送别警犬“小虎”

连日搜救光荣牺牲 浙江临海民警送别警犬“小虎”

2020年03月10日 1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连日搜救光荣牺牲浙江临海民警送别警犬“小虎”
    民警送别警犬“小虎” 临海市公安局供图

  中新网台州3月10日电(记者 范宇斌 通讯员 杨威涛 周玲琴)“我现在最后悔的事是没给小虎留张像样的单独照,以前总觉得机会多的是,没想到……”10日,浙江省临海市公安局警犬基地训导员周海富眼眶发红,声音哽咽地说。

  当日,周海富和他的同事们站在小虎的墓前脱帽致敬,默哀许久。一束白菊,一面锦旗,一个小虎最爱玩的耐咬球静静地放在墓前。警犬“灰狼”“油条”“小白”朝天狂吠不止。

民警与警犬“小虎” 临海市公安局供图 摄
民警与警犬“小虎” 临海市公安局供图

  据了解,小虎是临海市公安局的刑侦工作犬,2016年10月,3个月大的它被周海富从公安部南京警犬基地抱来,经过培训,于2017年正式参加公安工作。

  至今,警犬“小虎”出现场60多次,成功破获各类案件20多起。2017年4月,小虎在浙江省刑侦部门大比武中获得警犬技能复杂地形追踪第二名。2020年2月,它刚刚被公安部南京片区评为“十佳刑侦犬”,但是奖状还没寄到,它却离开了这个世界。

  “小虎才4岁,相当于人类的30岁,正是它建功立业的时候,它却这么走了,我埋它那天骂了它很久,又骂又流泪,心理很难受很难受。”对于周海富来说,小虎不仅仅是他的无言战友,更是他引以为傲的小徒弟,他陪伴小虎的时间比家里的妻子、女儿都还要多。

警犬“小虎”参与搜救 临海市公安局供图 摄
警犬“小虎”参与搜救 临海市公安局供图

  小虎牺牲前执行的最后一项任务是搜救。2月16日,临海市杜桥镇龙王村村民小飞(化名)走失,当地政府和村民搜山找了几天都没找到。情急之下,临海市公安局决定调用小虎参与搜救任务。

  在地毯式的寻人过程中,小虎一直冲在前头,用敏锐的鼻子一路嗅过去。无奈,小飞走失的峡谷是当地有名的“龙王十八潭”,沿着山路走一趟起码有12公里,而且山势险峻,山高林密,要在里面找一个人无异于大海捞针。

民警为警犬“小虎”洗澡 临海市公安局供图 摄
民警为警犬“小虎”洗澡 临海市公安局供图

  因为山上很多地方根本没有路,不少险峻的地方,人走不过去,还有一些地方布满荆棘,无从下脚……这些最难走和没法走的地方,都只能让小虎钻进去查看。那些天,搜救每天要持续七八个小时。一天搜下来,周海富的运动步数都超过3万步,而小虎的路程起码是周海富的三倍。

  很多次,小虎为了深入险区寻人,不小心从岩壁滑进十多米落差的深潭,但它抖干身上的水,爬上来继续参与寻人。

  连续几天的高强度搜救,小虎的精神状况有些不好,这引起了周海富的注意。“我发现小虎精神越来越萎靡,显得很疲倦,我给它喂最喜欢吃的东西,它都提不起兴趣。”回想起小虎陪伴自己的最后时光,周海富就心痛不已。

  小虎牺牲后,兽医为其做了检查,发现是因为过度疲劳诱发了心肌炎。得知小虎牺牲的消息,临海市杜桥镇龙王村村书记和小飞家属特地到临海市公安局警犬基地,将一面写有“为民牺牲,震动天地”这八个大字的锦旗交给周海富,感谢小虎所做出的一切。(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