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用刻刀传递力量 “80后”方寸艺术家为抗疫硬“核”加油

用刻刀传递力量 “80后”方寸艺术家为抗疫硬“核”加油

2020年03月10日 1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用刻刀传递力量“80后”方寸艺术家为抗疫硬“核”加油
    夏云龙在进行核雕制作 赵畅 摄

  (抗击新冠肺炎)用刻刀传递力量 “80后”方寸艺术家为抗疫硬“核”加油

  中新网湖州3月10日电(记者 施紫楠 通讯员 赵畅)“想用核雕这一传统艺术,致敬抗疫一线的勇士,讴歌人间大爱。”近日,浙江长兴核雕艺术家夏云龙创作了3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微雕作品,以自己独有的方式为抗疫硬“核”加油。

  据悉,“80后”艺术家夏云龙从小喜欢核雕,2007年正式拜微雕大师丁小路为师,白天在工业热处理厂上班,晚上就潜心临摹雕刻印章,花费3年时间将刀刻艺术的基础功打实。

  2010年,夏云龙找到了适合自己性格的核雕艺术形式,从此下定决心专职做好核雕事业,终于在2016年与2017年的全国“匠心杯”文玩雕刻大赛中脱颖而出,如今在艺术创新上越来越具有自己的风格和特色。

夏云龙的作品《冰下红梅》 赵畅 摄
夏云龙的作品《冰下红梅》 赵畅 摄

  疫情当前,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防控工作加油打气。期间,夏云龙也“宅”在家中倾心创作,根据疫情期间的所见所感,把全部心思都投入到了3件微雕作品中,用方寸间的精美艺术,为防疫工作助威。

  “疫情发生后,大量医务人员冲锋向前,在一线超负荷工作付出了很多。当时心里非常感动,就想通过核雕作品,对他们说一声辛苦了。”夏云龙说。

夏云龙作品《安居乐业》 赵畅 摄
夏云龙作品《安居乐业》 赵畅 摄

  在夏云龙的作品中,《冰下红梅》耗时100多个小时,内容为一颗红梅在天寒地冻的恶劣环境下,凌寒而放。夏云龙说,梅花历经霜雪依旧傲立枝头,强大的耐力和生命力让人佩服。

  “战‘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就像是梅花,在疫情下逆风绽放,坚韧不拔。虽然现在疫情还未结束,但我相信春天即将到来,用不了多久我们一定会取得胜利。”夏云龙说,另一件作品《安居乐业》则代表了他的一种向往。作品上刻了两只孔雀,周围许多小鸟在围绕,寓意生活安康、幸福美满。

  “我们之前也经历过不少困难时期,但是都挺过来了,我相信中国今后也会更加繁荣昌盛,人民安居乐业。”夏云龙说。(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