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湖北采取多项措施应对减收增支 确保财政平稳运行

湖北采取多项措施应对减收增支 确保财政平稳运行

2020年03月12日 03:08 来源:湖北之声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原标题:湖北全力应对减收增支 确保财政平稳运行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湖北全省企业停工停产,财政收入大幅下降。为应对减收增支带来的财政运行压力,湖北财政谋实策、出实招,采取多项措施,加以积极应对。3月9日,全省财政系统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围绕支持保障疫情防控和加强财政"保基本民生、保工资发放、保机构运转"工作两个重点,细化安排部署、明确任务要求,确保中央和省出台的各项防控政策落实到位,确保防控所需的资金落实到位,确保基本民生、工资发放和机构运转保障到位。

湖北全力应对减收增支 确保财政平稳运行
湖北全力应对减收增支 确保财政平稳运行

  压实职责任务,兜牢"三保"底线。分析疫情对财政运行特别是对"三保"的影响,做实基础工作,对疫情带来的减收增支因素逐一深入分析,拿出应对措施。中央财政将根据疫情影响,重点加大对湖北的财力补助力度。省财政也将进一步完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资金稳定增长机制,通过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等措施,增强市县"三保"能力。对财政困难县区,省和市州加大保障支持力度。同时,要求市县财政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坚持"保工资"在"三保"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坚决保障"三保"支出。

  调整支出结构,突出保障重点。对于必保的疫情防控、"三保"、减税降费、复工复产等支出,严格按最新政策要求执行到位。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厉行勤俭节约,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特别对受疫情影响预计难以执行的项目或者支出方向和重点发生变化的项目,及时调整用途,保重防控和"三保"支出需要。除"三保"和疫情防控需要外,原则上不再出台新的增支政策。

  加大统筹力度,不留预算缺口。统筹上级补助和本级预算资金,统筹基建专项和政府债券资金,统筹一般公共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资金,下力气清理结转结余资金和暂存暂付款项,全力弥补减收增支缺口。省财政还加强对疫情防控任务重、"三保"压力大地区的指导,制定更加严格的盘活存量资金措施,凡是可统筹、整合的预算资金,要应统尽统、应整尽整,保障重点支出需要。

  科学调度资金,确保正常运转。为缓解财政运转资金压力,省财政在做好测算的基础上,争取中央财政调度资金支持,保持合理库款规模,确保满足全省疫情防控和"三保"支出所需。同时,省财政阶段性提高市县资金留用比例,并密切关注市县库款情况,按照防疫支出、"三保"支出、重点项目建设的优先顺序,增加资金调度频次,全力保障市县财政正常运转。

  下一步,全省财政部门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赴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财政部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持续做好职能工作,确保已出台的各项涉企优惠政策落实到位,确保工资发放特别是基层干部教师工资发放落实到位,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湖北之声记者杨晓、通讯员公培鉴)​​​​

【编辑:刘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