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疫下“云种树”悄然兴起

疫下“云种树”悄然兴起

2020年03月12日 1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疫下“云种树”悄然兴起

  中新社兰州3月12日电 题:疫下“云种树”悄然兴起

  中新社记者 冯志军

  3月12日是中国植树节。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生态环境”一词日渐上升为与衣食住行同等重要的概念,“植树节”被更多人视为守护家园的新起点。

  “今年植树节,你参与种树了吗?”近日由新浪微博发起的一项“云种树大赛”,至12日零时,已吸引1.3亿人围观,数万人参与讨论。

  事实上,中国人对于“环保”的认知早已深入人心。据蚂蚁森林的最新数据显示:自2016年推出蚂蚁森林,截至2020年3月,其用户达5.5亿,累计碳减排超过1100万吨,植树1.22亿棵,种植总面积超过168万亩,见证了低碳环保在中国逐渐流行。

  “希望春天的绿芽越来越茁壮,大片的绿色覆盖在干涸的沙土,变得更美。”广西网友“番薯精哇”12日凌晨发微博表示,尽管没有每年植树节都能种下一棵树,但对于这样生机勃勃的绿色的喜欢从未消失,在不便出门的日子里,“云植树”也有仪式感。

  “还记得蚂蚁森林刚出的那一会,我妈质疑手机上可以种树,谁能想到现在每天提醒我浇水的人是她呢?!”中国内地知名情感作者琦殿11日发微博如是称。

  “现在打开蚂蚁森林已经变成早起之后该做的第一件事,习惯性地给好朋友的小树浇水。”拥有百余万新浪微博粉丝的北京网友“阑夕”11日下午加入“云种树大赛”称,在疫情之下,“云种树”是其每天日常。

  在坊间被调侃“种活一棵树比养活一个孩子还难”的西北地区,素有“十年九旱”之称的甘肃实为典型。近年来,当地官方持续加大科技等多途径植绿,加之降水渐丰的“天公作美”,该省此前的荒郊野岭渐被葱葱绿意所取代。

  甘肃省地处黄土、青藏、内蒙古三大高原交会处,是黄河、长江上游的重要水源涵养区,在保障国家生态安全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过去数十年间,这里数不胜数的防沙治沙故事频现报端头条,一件件惹人泪目的往事,在不断慰藉着战死沙海的无数勇士,亦启示人类“尊重自然”。

  “现在我能力及条件有限,等有机会一定去实地种一棵树!”已在“蚂蚁森林”认领了14棵树的兰州市民祁蒙向中新社记者表示,相比以往以亲情、友情、爱情等各种交织情愫为名“认领”树木作为纪念的人群,身边越来越多人在今年植树节的初衷更为单纯和执着,“只想让环境变好”。

  “从线上到线下,从虚拟到现实,‘云种树’为全民共同参与治沙行动,投身环保事业提供了可能。”甘肃省治沙研究所所长徐先英分析称,过去有人说全民植树是在开玩笑,但现在不管人在哪里,都可以在手机上种树,为环保做贡献。

  徐先英表示,过去选择树种的时候考虑的是气候环境、地质特性和树种的匹配程度,现在科学评估树种的过程中,也会考虑到“云种树”用户的喜好。(完)

【编辑:刘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