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海南旅游业界另辟蹊径“生产自救”

海南旅游业界另辟蹊径“生产自救”

2020年03月12日 1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海南旅游业界另辟蹊径“生产自救”

  中新社海口3月12日电 题:海南旅游业界另辟蹊径“生产自救”

  中新社记者 洪坚鹏

  海南导游赵凤奇没想到,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令导游们集体“失业”,而他参与才满一年的电商销售业务“转正”,成了生活收入的主要来源。

  在疫情的持续影响之下,中国旅游业仍基本停摆,作为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的海南,亦受到严重影响。从旅行社到景区,再到作为个体的导游,旅游收入锐减,纷纷另辟蹊径“生产自救”渡过难关。

  “从业久了,觉得精力越来越吃不消,也想尝试下别的行业。”赵凤奇说,他去年3月加入到一个电商平台,利用自己掌握的客户资源,销售生活用品、瓜果蔬菜等各类商品,如今这一副业早已超过了主业收入。

  赵凤奇告诉记者:“很多导游同行压力都很大,心里慌得很,因为旅游何时能恢复正常还未知,但大家要还车贷、房贷和信用卡,所以现在大家都在寻找办法来弥补家庭的开销。”

  海南康泰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原美旅行电商平台销售的农产品比旅游产品受捧。从今年2月初开始,原美旅行电商平台网罗了海南三亚、文昌的芒果,四川凉山的草莓等,依托导游以及岛内外游客资源销售。

  海南康泰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厍雨廷介绍,平台主要初衷是助农,因此销售的农产品利润并不高,导游从中获得的销售收益可以补贴基本生活。

  她表示,公司正寻求打造社群营销模式,向小区居民销售各类农产品,继而纳入旅游产品。“乐观预计海南旅游行业要到4月下旬开始迎来大量岛内游客出行,内地游客和跟团游将陆续恢复。所以我们也在谋划医疗、康养旅游。”

  春节对海南的景区来说,是旺季中的旺季。位于海南定安的文笔峰盘古文化旅游区原计划邀请辽宁海城高跷团队来琼表演,却被疫情打乱而取消。

  疫情期间,景区并没有闲着。他们与帮扶村合作种植的14亩桑葚进入了采摘季,这些不打农药的绿色农产品受到众多游客欢迎,纷纷下单订购。

  文笔峰盘古文化旅游区副总经理莫章飞表示,景区种植的60亩百香果预计到6月可以采摘,未来将结合旅游吸引游客前来采摘。他还在谋划林下养殖,冀望打造具有旅游特色的农副产品。

  12日,景区正式对外恢复营业。莫章飞说:“随着疫情逐步被控制,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