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基层残疾防疫员“爱心守望” “感同身受”疏导居民情绪

基层残疾防疫员“爱心守望” “感同身受”疏导居民情绪

2020年03月12日 17: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基层残疾防疫员“爱心守望”“感同身受”疏导居民情绪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深入推进,为化解居家隔离人员紧张情绪,兰州市城关区火车站街道红西村社区创建“红西村爱心守望”群。图为社区残疾专干王文超与居民聊天,进行疏导。兰州市城关区火车站街道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基层残疾防疫员“爱心守望” “感同身受”疏导居民情绪

  中新网兰州3月12日电 (记者 刘玉桃)“从一开始的排斥,到后来慢慢接受,到最后完全接受,觉得还挺有成就感的。”兰州市城关区火车站街道红西村社区残疾专干王文超,每天躺在病床上,但是24小时不离手机。“居民有任何问题或者困难,要以最快速度给他们回复、解决。”

  1992年出生的王文超,因小时候发烧打针造成运动神经坏死,导致走路有点跛。多年来,身有残疾的他,性格活泼开朗,喜欢交朋友。“到社区工作是我一直的心愿,一来离家近,其次我喜欢和人打交道。”大学毕业后,他如愿来到兰州市城关区火车站街道红西村社区工作。

图为隔离居民与社区人员在“红西村爱心守望”群交流互动。 刘玉桃 摄
图为隔离居民与社区人员在“红西村爱心守望”群交流互动。 刘玉桃 摄

  去年12月21日,王文超做了马蹄外翻足矫正手术。住院恢复期,疫情暴发,社区创建“红西村爱心守望”群,让他管理。群里都是外地返回兰州、在家隔离人员。

  兰州市城关区红西村社区书记袁宁晨说,随着疫情防控工作深入推进,辖区居家隔离人员或多或少存在一定焦虑情绪。为及时化解他们的紧张情绪,帮助他们减轻心理负担,社区建立了这个微信群,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辖区居家隔离人员开展心理疏导。

  就这样,打着绷带、卧在病床上的王文超做起小区隔离人员的心理安抚工作。

  “看似轻松,实则有压力。”王文超说,“一开始大家非常排斥,没人理我,我一个人唱‘独角戏’。”

  因为第一次被限制出门,居民心里有怨气,心情也压抑。王文超说:“我因为一个人在医院,行动不便,和隔离差不多,无聊、孤单、压抑,感同身受,就能理解他们。”

  刚开始,面对居民冷言冷语,王文超也不生气,每天坚持在群里发防疫知识、搞笑视频,经常询问大家有什么需求、存在什么困难?逐渐地居民被打动了,会主动诉说宅在家的烦恼,有时也求助社区送一下蔬菜、米面、快递等。王文超都一一协调解决。

  对于工作,王文超没有一丝懈怠。有一次,他刚拆除矫正支架,麻药过后特别疼。这时有居民打电话,咨询更换第二代残疾证的情况,因为更换期限马上到了,居民因疫情被困外地,无法回来及时办理。王文超忍着痛,到处询问协商,和残联沟通后,进行备注登记,解决了问题。

  袁宁晨说,虽身有残疾,但他积极乐观,也能吃苦耐劳。作为社区较年轻的工作人员,面对大家不理解,王文超从不发火,冷静处理,他身上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学习。

  隔离的居民排斥社区人员,不愿意他们上门,觉得“你们天天在外边跑,万一传染给我们怎么办?”经过沟通,王文超明白居民的担忧,协商后,大家决定通过电话、视频的形式了解居民每天的生活、身体状况。“居民变得很积极,每天主动打电话、发微信报体温。”

  慢慢地,群里居民开始互动、沟通。大家经常发一些防疫知识、相声、笑话、小品等,有时也一起吐槽宅家趣事,逐渐成为朋友。“他就像一个开心果,特别健谈,大家都很喜欢他。”袁宁晨说。

  目前,“红西村爱心守望”群里共有75个人,居民有60多人。很多已解除隔离的居民不愿退群,经常咨询一些小区环境、停车费等无关疫情的问题。

  袁宁晨说,疫情期间,因为群里社区人员传递正能量、讲解防疫知识、疏导居民,楼院长对居家隔离人员鼓励打气等,一定程度消除居民的恐慌和焦虑情绪,促进防疫工作顺利进行。(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