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如何应对疫情心理危机?专家:按时起床睡觉 保证一日三餐

如何应对疫情心理危机?专家:按时起床睡觉 保证一日三餐

2020年03月12日 1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如何应对疫情心理危机?专家:按时起床睡觉保证一日三餐
    12日,北京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陈杭 摄

  中新网北京3月12日电 (陈杭)面对疫情引发的过度心理反应,可保持生活节奏的稳定,按时睡觉和起床,保证一日三餐,适当阅读、运动,做一些自己感兴趣或者提升愉悦感的事情,保证一天的时光是充实的。

  北京回龙观医院党委书记、主任医师杨甫德12日在发布会上提到以上内容。

  疫情发生以来,心理危机干预和疏导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受疫情影响,一些人心理会受到冲击,产生焦虑、恐慌、失眠等症状。”杨甫德称。

  经历非正常重大事件后易出现心理应激

  杨甫德指出,经历非正常重大事件后,很多人可能会出现心理应激,通常经历4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警觉反应期:主要表现为震惊、恐慌、高度警觉、不知所措,或者头脑里一片空白。

  第二阶段是消极防御期:为了恢复心理上的平衡,控制不良情绪,个体会本能地启动自我保护机制,如否认、退缩、回避、抑郁、焦虑或者漠视危险的存在,或者控制悲伤的表达。

  第三阶段是现实适应期:危机事件一段时间以后,人们能够采取积极的态度面对并接受现实,寻求各种资源,努力设法解决当前的问题,焦虑情绪逐渐减轻,社会功能改善,自信心增加。

  第四阶段是恢复成长期:多数人经历了危机后变得更为理性,在心理和行为上变得较为成熟,开始通过一定的途径获得积极的应对技巧。

  回避恐慌焦虑或引发吃药、酗酒等行为

  在杨甫德看来,有的人在经历疫情危机的四个时期时,会在认知、情绪、行为、躯体等方面,出现过度的心理反应。

  他提到,在认知方面,有的人因为担心传染病的问题,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总是关注疫情,对别的事情往往关注度不够。并且对身体的异常感觉会特别关注,会把身体的不舒服以及其他异常感受跟新冠肺炎联系起来,处在一种被传染威胁的感觉当中,认为随时随地可能会有被传染的风险。

  在情绪方面,可能会出现紧张、担心、焦虑、恐慌。总是控制不住地担心自己和家人会被感染。还有的人会觉得无助、绝望,或者容易激怒,尤其是对亲近的人容易发脾气。

  在行为方面,也会出现一些特殊的表现,最常见的就是回避。疫情期间长期不外出,在家整个生活是一种混乱的状态。少数人可能会出现吃药、酗酒等行为,想通过这些行为来缓解恐慌、焦虑所带来的情绪或行为问题。

  在躯体方面,会出现一些不舒服的感觉,比如心慌、头痛、全身出汗,疲劳、精力不足、食欲不振等反应。

  按时睡觉和起床 保证一日三餐

  杨甫德表示,面对疫情引起的过度心理反应,可以从积极调节情绪、避免过度关注、保持社会联系、规律生活作息、学会适当求助等方面应对。

  ——积极调解情绪。要认识到每个人在经历重大负性事件后,都会有一些焦虑、担心等负面情绪。这些大多都是正常的反应,接纳并允许自己有这些情绪。有意识地稳定自己的状态,可以做一些深呼吸放松、音乐放松、冥想等训练。

  ——避免过分关注。适度、有节制地关注疫情信息,既不懈怠轻视,也不草木皆兵,这样有助于心态的稳定。

  ——保持社会联系。可以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和亲人、朋友、同事保持联系,接受其他人的支持,而且,还要帮助支持其他人,体验投入感,提升幸福感。

  ——规律生活作息。保持生活节奏的稳定,按时睡觉和起床,保证一日三餐,可适当阅读、运动,做一些自己感兴趣或者提升愉悦感的事情,要保证一天的时光是充实的。

  ——学会适当求助。当遇到心理困境时,可以找到自己信任的家人、朋友诉说,或者找到一个隐私的地方,大哭一场,让自己的情绪得以缓解。必要时可拨打心理援助热线或寻求心理医生帮助。

  据悉,北京回龙观医院开通了疫期专线,增加坐席。北京市心理援助热线800-810-1117(座机拨打)、010-82951332(手机拨打),在24小时提供心理援助服务基础上,又增加了60%的坐席,同时增开疫情专线010-62712471。(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