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东:农户“屏对屏” 苗木“远嫁忙”

山东:农户“屏对屏” 苗木“远嫁忙”

2020年03月13日 01:12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东:农户“屏对屏” 苗木“远嫁忙”

  新华社济南3月12日电题:山东:农户“屏对屏” 苗木“远嫁忙”

  新华社记者杨文

  “客户需要200棵山楂苗、300棵樱桃苗,两年生,谁可以提供苗的抓紧联系我……”3月8日中午,山东省平邑县保太镇苗木经营户华明红在他的苗木微信群开始直播,发布需要的苗木品种、数量、规格信息。

  “互联网是个大市场。2月下旬复工时,大多数是散小订单,后来通过网上洽谈,大订单逐渐增多。”同时经营着一家镇级快递中心的华明红告诉记者,疫情下苗木行情逆势上涨。“现在苗木订单井喷式增长,全靠手机、电脑‘屏对屏’交易,一天我这个物流点已发50多吨苗木,还有不少没装上车呢。”

  地处沂蒙山区腹地的山东平邑县保太镇花卉苗木进入销售旺季,当地党委政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引导农民用互联网线上销售、物流快递发货,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平邑县有5万亩苗木、42万亩果品、65万亩金银花。多年来,育种育苗产业兴起,有1.8万人从事苗木购销。每年冬季到第二年5月,这个苗木集散地吸引全国大批苗木客商前来采购。往年春节后的销售旺季,今年受疫情影响耽误不少宝贵时间。

  苗农急,经营户急。平邑县动员苗木种植大户和苗木经纪人用好充足的市场信息资源,通过“屏对屏”网上洽谈、点对点物流发货。同时,派出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田间管理,视疫情变化情况逐步疏通苗木流通瓶颈,让外地采购大户进来,本地购销大户跑出去,让大批量的苗木销售到全国各地。

  “2月19日申请复工,20日就得到县里批复,要求在严格防控的情况下尽快开拓网上市场。”华明红说。

  这次疫情,不少青年人加入微信、抖音、快手和天猫直播,通过“云”销售直观地展示销售场景。保太镇堤后村支部书记赵京国说:“很多年轻人宅在家就可以年收入二三十万元,激活了苗木销售的一池春水。”

  保太镇潭武阳村38岁的谭艳龙,在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卖苗木。他把刨苗、装车视频都传到自己的快手网站,吸引了3万多粉丝。最近一段时间,他连续装了5车苗木,纯收入10万多元。

  华明红说,如果客户需要,苗木经营过程可以通过视频到田间选购苗木、洽谈,“屏对屏”交易。从田间到打包、称重、装车发货都做到点对点,尽量减少接触机会。

  在多个物流集中点,种植户将苗木一送到,有专人马上对车辆、人员、苗木消毒。“这是发往山东济宁的1000棵果树,抓紧安排打包,客户要求明天到货。”一个种植户开车载着一大包苗木开进物流中心,工作人员迎上去消毒,然后打包、过秤,不一会就装上物流车。

  目前,保太镇花卉苗木种植面积2.6万亩,年销售2亿多棵(株),增加农民收入近3亿元。保太镇党委书记闫学用说:“今年已失去部分南方市场,现在苗木销售多是云南、四川等西南几省,随着春天的脚步逐步北移,五一前后转战东北三省等地。当前就是抢抓植树节全国苗木种植的大好时节。”

  阳春已至,枯枝发新芽。勤劳的人们正抓农时抢市场,用不懈努力再换一个丰收年。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