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武钢有限将全面返岗复工:因疫情不能复工工资照发

武钢有限将全面返岗复工:因疫情不能复工工资照发

2020年03月13日 02:27 来源:澎湃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武钢有限将全面返岗复工:严控外出,因疫情不能复工工资照发

  因钢铁行业生产的特殊性,湖北武汉地区重要的钢铁制造基地武汉钢铁有限公司(下称“武钢有限”)一直未停产。但自3月13日起,除此前维持生产而连续倒班等工作人员外,其余岗位工作人员在符合相关条件的情况下都将依规及时复工。

  3月12日,武钢有限发布了关于返工复工事宜的通知。通知称,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维护员工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公司决定于2020年3月13日8时起结束假期,开始复工。而在此之前,为保证公司生产连续运行,倒班员工正常出勤,负责设备检修、维护、点检以及运输物流等工作的员工按照工作计划出勤。

  复工要求中明确提到,第一,对于假期以来连续倒班员工。按照生产班制继续执行倒班作息时间,严格做好个人防护。

  第二,对于在汉休假结束的员工。符合下列条件的员工,应依规及时复工:假期以来个人防护得当、身体状况良好的;家庭成员中没有疑似、确诊病例及发热等典型症状,没有密切接触者,每位家庭成员已经连续14天以上身体状况良好的;对于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因密切接触隔离的员工以及返汉员工符合《关于下发武钢有限员工复工上岗条件的紧急通知》(武钢有限应急办〔2020〕6号)复工上岗条件的;其他没有不符合复工条件的。

  对于不符合复工条件的员工,应继续实施医学观察或隔离治疗等措施,直至满足复工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复工之后,为尽量减少员工聚集,降低疫情防控风险,武钢有限仍将采取灵活、弹性的方式。3月20日前原则上倒班员工、各级党组织书记、作业长、首席师、技能大师和前备案及以上管理人员正常上班,其他员工应采取远程居家办公的方式复工;3月20日以后,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返岗复工工作。

  通知还强调加强现阶段出差管理,严格控制员工外出。各单位一律不允许安排员工赴外地出差;与宝武集团内其他单位工作沟通一律采用视频会议系统;其他对外业务联络以电话、网络为主,暂时谢绝访客进入厂区。各单位一律不允许审批员工休假外出探亲或旅游等。

  通知最后提到,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在其隔离治疗期间或医学观察期间以及因政府实施隔离措施或采取其它紧急措施导致不能按时复工的员工,公司正常支付员工在此期间的工资报酬。对于假期结束后到岗工作的员工根据实际出勤按班给予适当补贴。

  实际上,受疫情影响,武钢有限已几次调整普通常日班员工返岗复工时间。据公司此前公开发布信息,武钢有限曾于2月11日决定2月14日员工返岗复工,随后决定延迟至2月20日,后又再度延迟至3月10日。

  而在延迟返岗复工期间,武钢有限方面规定,对于坚守岗位的员工,可给予补休,不能给予补休的,按照休息日加班计发200%的加班工资。对于因密切接触、发热以及疑似、确诊病例而隔离观察或住院治疗的员工,公司将正常支付在此期间的工资报酬。

  值得一提的是,在抗击疫情期间,武钢有限除未停生产之外,更为疫情提供各类保障。此前的3月3日下午,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先旺到武钢有限调研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武汉市副市长徐洪兰、青山区委书记苏霓斌等参加调研。周先旺一行先后调研了武钢有限气体公司和冷轧厂。

  新冠疫情发生之后的1月20日,武汉市内多家医院医用氧气告急,中国宝武武汉总部第一时间成立了特殊时期医用氧气保供领导小组。作为华中地区最大的医用氧气供应商之一,武钢有限气体公司保证“救命氧”供应,累计为全市医院输送3100余立方液氧。而冷轧厂则在疫情期间为雷神山等医院提供钢板供应。

  此外,武钢有限检修中心此前紧急牵头组建“战疫情先锋队”,集中一批管网焊接工人,在5个昼夜、共派出6个批次、130余人次持续驰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完成焊接任务,保障这些新建医院的迅速交付。

  武钢有限现为钢铁央企中国宝武旗下上市公司宝钢股份(600019)的四大基地之一,即青山基地。2016年6月,原宝钢集团和武钢集团启动联合重组,随后成立中国宝武。武钢有限则是在原武钢股份退市后,承继了其全部资产、负债、业务、资质、合同及其它一切权利和义务,现全部股权由宝钢股份控制。

  目前,武钢有限正式员工1.8万名,钢铁产能近1600万吨。

  澎湃新闻记者 贺梨萍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