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河北衡水开展行动 确保6月底对剩余769户全部脱贫

河北衡水开展行动 确保6月底对剩余769户全部脱贫

2020年03月13日 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河北衡水开展“百日攻坚”行动 确保6月底对剩余769户全部脱贫

  中新网衡水3月13日电 (记者 崔志平)河北省衡水市扶贫开发办公室13日透露,为切实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不利影响,该市决定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对剩余769户、1705人实行“一户一案一台账”管理,落实“一督一包八帮扶”措施,确保6月底前全部达到脱贫条件,实现如期脱贫。

  据衡水市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高卫红介绍,通过“一户一案一台账”管理,解决“干什么”的问题。为剩余贫困户每户量身定制一套脱贫方案,建立一套扶贫脱贫台账。根据致贫原因及帮扶意愿需求,因户因人施策,制定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脱贫方案。通过全面系统梳理统计剩余贫困人口的兜底保障、产业、就业等方面的帮扶措施、收入和补贴情况,为每一户建立扶贫脱贫台账。

  “通过‘一督一包八帮扶’措施,解决‘怎么干’的问题。”高卫红说,“一督”:强化市领导干部督导,市四套班子主要负责人根据自身联系的县市区和包联对象,每季度至少督导一次基层扶贫脱贫工作,统筹推进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巩固提升。“一包”:落实县、乡领导干部包联,县乡两级领导干部对剩余贫困人口包联全覆盖,严格落实包联责任,不脱贫不脱钩。

  高卫红说,“八帮扶”:帮扶责任人“直接帮”,充分发挥帮扶责任人的作用,确保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到位;驻村工作队“定点帮”,坚决落实“摘帽不摘帮扶”工作要求,切实做到驻村队伍不撤、驻村队员不减;派出单位“援助帮”,派出单位积极发挥“后盾”作用,全力支持帮扶责任人和驻村工作队开展工作,一把手定期深入派驻村督查指导、帮助推动;行业部门“政策帮”,坚决落实“摘帽不摘政策”,保持政策的延续性,扶上马再送一程;民营企业“结对帮”,采取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等多种帮扶形式,深入开展“双百扶贫行动”,提升帮扶成效;社会组织“爱心帮”,鼓励社会组织、志愿者通过开展捐献捐赠、志愿服务等方式帮助贫困群众,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村两委干部“带头帮”,开发生态保护、环卫保洁、防疫消杀等临时性、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贫困户上岗就业;亲戚邻居“情感帮”,弘扬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在全社会形成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

  “目前,剩余769户未脱贫户的扶贫脱贫台账已全部建立,并逐户制定了脱贫方案。积极引导贫困户发展金银花、杜仲、辣椒、玫瑰花等高附加值特色产业。有劳动能力的397人通过外出务工、公益岗、临时岗实现就业393人。”高卫红称,“一户一案一台账”管理和“一督一包八帮扶”措施,针对剩余贫困户具体情况“量体裁衣”,凝聚全社会力量,全方位、多角度施策,帮助贫困户增收的同时,又给予贴心的精神慰藉,增强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全力保障“百日攻坚”圆满收官。(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