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欧班列司机邢文龙:开出国门9.8公里

中欧班列司机邢文龙:开出国门9.8公里

2020年03月13日 12: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欧班列司机邢文龙:开出国门9.8公里
    图为邢文龙检查机车。 张学鹏 摄

  中新网哈尔滨3月13日电 题:中欧班列司机邢文龙:开出国门9.8公里

  张学鹏 中新网记者 史轶夫

  12日23时许,满洲里站东场,中欧班列火车司机邢文龙拖着疲惫的身躯,从俄罗斯将牵引车安全地开回库房,结束了一天的工作。

  满洲里站是我国最大的陆路口岸站,来自苏州、广州、汉口、大连、沈阳等地的中欧班列通过国门,运往俄罗斯、德国、波兰等国家。今年55岁的邢文龙就是牵引中欧班列机车在两个国门之间穿梭的火车司机。

  在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齐齐哈尔机务段满洲里运用车间,担当出境任务的火车司机只有18人。邢文龙负责将中欧班列从满洲里国门牵引到俄罗斯的后贝加尔站。

图为邢文龙检查机车。 张学鹏 摄
图为邢文龙检查机车。 张学鹏 摄

  等到中欧班列在俄方换装后,再把空车拉回满洲里。这段线路虽然只有9.8公里,但每趟乘务却得10多个小时。

  随着全国积极响应复工复产要求,中欧班列保持着常态化开行,日均开行5至7列,邢文龙的工作更加忙碌。

  中欧班列自南向北,一路上换乘的火车司机很多,邢文龙负责驾驶中欧班列到达俄罗斯后贝加尔站,将班列交接俄方司机后,他再驾驶着机车返回满洲里。邢文龙有一张铁路出境人员通行证,这是他的“护照”,他格外珍惜。

  从满洲里到俄罗斯后贝加尔站,境外的铁路线全线都是千分之7.5的坡道,冬季大雪天气,钢轨容易打滑,此前,邢文龙的机车就发生过“空转”情况,机器轰鸣可就是不动地方,经验丰富的邢文龙一边有节奏地撒沙增加摩擦力,一边调整机车牵引力保持匀速行驶,终于安全准时地把机车驶进俄方境内。

  中欧班列到达俄罗斯后贝加尔站后,要等候俄方接车、配合调车作业等事宜,所以邢文龙最多时要在俄方呆上近20个小时,还要忍受俄罗斯零下40摄氏度的极寒天气。按照外事纪律,邢文龙只能在车站停留,不能外出,所以这段“空闲期”,邢文龙会带着伙计把机车擦拭干净,在他心里,这辆机车代表着国家的形象。

  中欧班列的货物有国内生产的服装、家用电器、机械零配件等,邢文龙常常自豪地说,“咱们国家生产的东西能出国,这说明中国制造受到欧洲的欢迎,是国家强大了!”有时候在电视里看到国外的衣服上有MADE IN CHINA的字样,邢文龙会笑着说,“没准就是坐我开的车运出去的。”(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