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抗美援朝老兵:抗疫战场没有硝烟却更凶险 医护人员可敬

抗美援朝老兵:抗疫战场没有硝烟却更凶险 医护人员可敬

2020年03月13日 1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美援朝老兵:抗疫战场没有硝烟却更凶险医护人员可敬
    陈运时老人介绍自己当兵时的情况。 胡耀杰 摄

  中新网青岛3月13日电 题:抗美援朝老兵:抗疫战场没有硝烟却更凶险 医护人员是可敬的战士

  作者 杨兵 胡耀杰 曲乐红

  “我经历过枪林弹雨的战场,而眼下抗击疫情的这场战斗虽不见硝烟,却更加凶险!因为你的‘敌人’看不见、摸不到。这是两种不同的战斗,抗疫战斗中的主角是勇敢可敬的医护人员,他们就是战士……”87岁的抗美援朝老兵、原海军北海舰队潜艇二支队司令部政委陈运时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如上表述。

  陈运时1933年出生于浙江义乌,16岁入伍参加解放战争,20岁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他不仅是所在连队的神枪手,还是模范班长、模范排长……在部队6次负伤,立下三等功13次。

陈运时老人展示自己获得的军功章。 胡耀杰 摄
陈运时老人展示自己获得的军功章。 胡耀杰 摄

  “我5岁挖野菜,9岁放牛,11岁当长工,那时家里很穷。”陈运时回忆说,在他很小的时候,家乡出现过瘟疫,那时社会正处于战争动荡时期,死了很多人。在他长大些后,血吸虫病在他的家乡蔓延,因为不懂治疗也没有药物,眼见着又有很多人死去。

  说到这里,年近九十的陈运时老人脸上的表情显露出伤心和无奈,但随后,他的眼神忽然变了,变得明亮而又坚定。他说,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发展很快、日益强大。当下这场疫情,国家为了保证人民的安全和健康做了很多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特别是医护人员,勇敢前往湖北支援,就像当年的志愿军战士一样。

  疫情发生后,陈运时向自己所住的青岛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第五服务中心联系捐款2000元。他表示,自己快90岁了,不能到湖北当志愿者,自己如果年轻的话一定会去的,现在只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捐款是表达个心意,向医护人员致敬。

  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陈运时一直心系危难中的同胞和生活困难的百姓。上世纪六十年代,山东日照遭受台风,当时一个月工资只有90元的陈运时捐了100元。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他缴纳了2000元特殊党费支援灾区。自2014年以来,他每年都资助五、六名家庭困难的学生,有些孩子现在都已考上了大学。

  陈运时说:“我是个苦出身,没上过学,所以我要帮助有困难的孩子有学上。”

陈运时老人展示自己获得的证书和奖状。 胡耀杰 摄
陈运时老人展示自己获得的证书和奖状。 胡耀杰 摄

  在生活中,陈运时是个热心肠。青岛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第五服务中心成立后,离休的他发挥余热,担任老管会主任和委员25年,并成为该中心红色教育宣讲团的成员,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家风”教育等内容的宣讲。

  在采访的最后,陈运时说,“为人民服务”是他一生的座右铭,是他作为中国共产党员和退役军人的责任。(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