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警民携手创建无疫情社区村湾

警民携手创建无疫情社区村湾

2020年03月14日 09:59 来源:湖北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民警多跑路,群众管住腿,生活多帮扶——  

  警民携手创建无疫情社区村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6万余名警务人员配合下沉党员干部、社区干部,组织发动人民群众,参与创建无疫情社区和村湾。

  创建无疫情社区和村湾,有何秘诀?社区和村湾怎样才能变成“安全岛”?连日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多个无疫情社区和无疫情村湾的值守民警,寻找答案。

  落实硬隔离,管得早封得住

  3月13日,记者电话联系上武汉市公安局后湖派出所民警柳卫华。截至当日,他负责的江岸区新益村实现居民“疫情零发生”。

  “管得早、管得好、封得住是关键。”柳卫华介绍创建无疫情村湾的心得。

  处于拆迁改造阶段的新益村,四通八达,没有院墙。

  “如果不围起来,内外人员流动,群众感染风险就高。”1月下旬,柳卫华第一时间上门告知群众减少外出,同时建议打造村级围栏。

  2月14日,武汉宣布住宅小区实行封闭管理时,新益村3000多米围栏已经建成,整个村只留下一个出口,有效阻断病毒进出村湾。

  早防早管,打造24小时封控闭环,外防病毒输入,内防相互感染,是零感染社区民警的共识。

  1月23日,武汉市东西湖区惠泽园小区开始封闭管理。1月25日,武汉市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东湖新城社区封闭。

  “没啥高招,就是主动配合社区干部,管控措施快一步,防守上更严一点。”武汉市公安局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分局湖光派出所东湖新城社区民警李等军说。

  民警多跑路,群众管住腿

  入户宣传、分发蔬菜水果、跑腿买药、大门执勤……

  一个多月来,孝感市公安局孝南区分局书院派出所民警李新华像个陀螺一样,日夜在季庙社区忙碌。

  “生活物资、药品,居民向社区按需下单,我们三天一循环发放到位。”李新华介绍,民警多跑路,群众才能管住腿。至今,季庙社区2200多人无一感染。

  疫情发生后,湖北各地相继采取封控措施,居民生活保障成了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公安民警当起信息员、服务员、联络员,组织发动社区群众,建立微信群,公布手机号,想方设法为群众服务。

  民警在一线守阵地,群众不出门、不串门、不聚集。空前的凝聚力和坚定的必胜心为社区筑起坚实的防护墙。

  “配合好社区工作,政策上对老百姓讲透,感情上交朋友,生活上多帮扶,工作上不打折扣。”李新华的“四句话防疫法”,是广大社区民警的共同体会。

  强化排查送治,不漏一人一户

  公安县王家园社区是个没有主管单位、没有物业公司、没有业委会管理的“三无”社区。

  2月8日,公安县公安局潺陵派出所教导员田军带领民警周昌俊、李娜来到社区,成了这里的“新管家”。

  报到第一天,田军同其他机关党员火速开展疫情监测排查。

  两名居民发热。“马上采取措施,送医检查。”田军说,还好,虚惊一场,两名居民都只是普通感冒。

  宁可多排多查,不可错过漏过。王家园社区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发热患者和密切接触者“四类人员”应排尽排,6000多名群众无一感染。

  截至目前,湖北各地以公安派出所为单位,共组建2258支专项调查工作队,6.13万余名民警辅警、1.72万余名卫健人员和15.57万余名市场监管人员、村(居)委员会干部、志愿者,共同入户排查“四类人员”,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救治。

  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但任务依然艰巨繁重。

  社区民警们一致表示,将慎终如始,咬紧牙关,一户一户守,一天一天防,守到战“疫”全面胜利的那一天。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