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危重新冠肺炎患者经“补肺”手术好转 给这群白衣战士点赞

危重新冠肺炎患者经“补肺”手术好转 给这群白衣战士点赞

2020年03月14日 12:05 来源:光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暖新闻丨危重新冠肺炎患者经“补肺”手术好转,给这群白衣战士点赞!

  麻醉时心脏停跳3次,在气管插管、体外膜肺氧合(简称ECMO)支持下,一位肺大泡破裂的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成功实施了微创“补肺”手术,这是湖北省首次成功实施该类手术的案例。记者3月12日了解到,患者术后第3天的生命体征稳定。

医护人员为患者准备手术

  55岁的杜先生2月份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双肺感染,处于昏迷状态。被转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隔离病房后,通过采取有创呼吸机、ECMO等抢救手段,杜先生的病情得到控制。

  然而,5天前杜先生病情再次恶化,胸腔内有大面积气胸,肺大泡且已破裂,若不及时手术会逐渐因呼吸衰竭和严重感染导致死亡。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胸心血管外科周雪峰副主任医师、张力博士团队对患者手术的可行性进行了综合分析。由于患者肺部破裂,含有大量病毒的气溶胶会充满狭小而封闭的手术室,加上肺纤维化、心率失常,患者生命体征也不稳定,手术风险非常大。

  手术成功后医护人员报捷

  经过评估,手术团队决定冒险手术,为患者争取一线生机。最终,手术于3月10日进行。在进行麻醉的过程中,本就心率失常的患者出现了3次心脏停跳,都被按压抢救过来。麻醉成功后,手术得以进行,在气管插管、ECMO的支持下,手术顺利切除肺大泡及周围病变组织,术前极低的氧饱和度迅速上升。术后1小时,患者从昏迷中清醒过来。(记者 李政葳 季春红 蔡琳)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