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集体祭扫、网络祭扫、代客祭扫 新冠肺炎疫情加速殡葬移风易俗

集体祭扫、网络祭扫、代客祭扫 新冠肺炎疫情加速殡葬移风易俗

2020年03月14日 17: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集体祭扫、网络祭扫、代客祭扫新冠肺炎疫情加速殡葬移风易俗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民众在殡仪馆、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场所高密度聚集、大范围流动,存在疫情传播的风险。 康玉湛 摄

  中新网上海3月14日电 (记者 陈静)清明时节祭祖、踏青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记者14日获悉,正值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期,集体祭扫、网络祭扫、代客祭扫将替代以往民众扫墓游春,举家出行。

  上海将大力推进殡葬移风易俗。从今年清明开始,全上海殡葬服务单位将严格实行“无烟祭扫”。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曾群表示,将进一步深入倡导“丧事简办、生态安葬、居家怀念、网络祭扫、鲜花祭扫”等殡葬文明新风尚。

  每年的清明期间都是民众的集中祭扫期。2019年的统计数据显示,上海共接待祭扫民众630万人次,85万辆车次,骨灰落葬10178穴。其中,清明节当天接待量高达219万人次。

  曾群14日坦言,今年清明期间(3月28日至4月12日),如果民众在殡仪馆、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场所高密度聚集、大范围流动,存在疫情传播的风险。民政部门在全市经营性公墓(骨灰堂)将推出集体祭扫、网络祭扫、代客祭扫三项便民服务措施。

  据了解,“集体祭扫”是指各公墓将在清明期间,为安葬在本园区的逝者举办一场集体纪念仪式,参加人员为公墓工作人员;“网络祭扫”是指各公墓将在各自的官网或微信公众号上开设“网络祭扫平台”,民众可通过电脑或手机登录后祭奠亲人;“代客祭扫”是指民众不去现场,委托公墓方祭奠亲人,由公墓方安排工作人员提供擦拭墓碑、鞠躬行礼、敬献鲜花等服务,并把服务过程通过照片反馈民众。上述三项服务中,前两项为免费;“代客祭扫”将适当收费,但全部予以价格公示。

  对于确有落葬需求的民众,上海实行“预约落葬”和个别“预约祭扫”。由公墓实行的预约落葬将严格控制落葬参加人数,每户不超过10人。“预约祭扫”中,各经营性公墓、骨灰堂将实施“限量预约、约满为止、分时祭扫”的措施。曾群希望,多数民众等到疫情结束后,再进行现场祭扫,以确保自身和家人的健康安全。

  曾群表示,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保护好自身和家人的生命与健康安全,是亲友对逝者的最好告慰。(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