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四川开展“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 为防控疫情营造良好环境

四川开展“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 为防控疫情营造良好环境

2020年03月14日 2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四川开展“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为防控疫情营造良好环境
    藏区青年志愿者开展“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共青团四川省委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四川开展“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 为防控疫情营造良好环境

  中新网成都3月14日电 (贺劭清 王鹏)四川14日以环境卫生整治、粪便污水垃圾处理和消除鼠、蟑、蚊、蝇等病媒生物孳生环境为重点,在全省开展“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营造良好环境。

  据了解,此前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曾印发《四川省爱国卫生运动“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方案》。根据方案,四川“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包括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环境卫生大扫除,乡村环境卫生大扫除,社区环境卫生大扫除,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大扫除,餐饮业环境卫生大扫除五个方面。开展大扫除时,采取分区域、分时段等方式推进,避免人员聚集。

泸州龙马潭区环卫人员进行大扫除。 杨尚威 摄
泸州龙马潭区环卫人员进行大扫除。 杨尚威 摄

  当日,共青团四川省委结合“青春志愿·爱在社区”“青春志愿·靓在乡村”项目,组织青年志愿者、青年突击队员、青年大学生深入社区、乡村,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开展“周末卫生大扫除”青年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四川4100名志愿者通过“志愿四川”服务平台报名参与服务,服务总时长达11000余小时。

泸州龙马潭区环卫人员进行大扫除。 杨尚威 摄
泸州龙马潭区环卫人员进行大扫除。 杨尚威 摄

  “金川县城的青年志愿者分为了三组,分别对农贸市场、主干道和老街进行大扫除,乡镇的青年志愿者则在乡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下进行大扫除。”共青团阿坝州金川县委书记秦玲玲介绍,“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中,青年志愿者们不仅在社区绿地、垃圾收集点、运动场等公共领域帮助清运垃圾,还帮助没有劳动能力的农户,深入屋内屋外、房前屋后,清除杂草杂物和积存垃圾。

西华大学开展“校园周末卫生大扫除”。西华大学供图
西华大学开展“校园周末卫生大扫除”。西华大学供图

  多所四川高校也于当日开展了“校园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参与大扫除的西华大学外国语学院2018级英语专业学生王欣表示,学校环境需要大家共同保护,这次活动提高了自己爱护校园的意识,很开心能为美丽的校园作贡献。“看着被我们清理干净的道路,我心情舒畅了许多,期待疫情褪去,同学们在春日重逢于此。”

  此外,四川省多家医院也响应号召,开展卫生大扫除。在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医院全体职工集中对医院各科室、各部门、门诊各区域等处走廊、步梯、电梯、卫生间及院落、污水处理站和医疗垃圾暂存处等开展了全面、科学、彻底的清脏治乱大扫除,对病区、诊室、食堂等室内环境进行了重点防控消杀,最大限度减少细菌、病毒的滋生和传播。

  在泸州市龙马潭区鱼塘街道福门街的一处公厕和垃圾中转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环卫工作人员对公厕以及垃圾中转站开展清扫及消毒作业。“我们今早六时许开始大扫除,不断有自愿者加入我们。”泸州龙马潭区环卫工代均介绍,今天龙马潭区一共出动了2000余名环卫作业人员,49辆环卫作业车辆,大家对全区的公厕、垃圾站、果皮箱以及污水管道进行了全面彻底的清扫。

  四川多地市民也参与其中。当天,成都市温江区市民高安全一家起了个大早,一家人齐上阵,打扫完家里卫生后,又开始打扫家门口的公共区域。“疫情过了以后,大家都要爱护这个卫生,特别是小区,楼上楼下大家都爱护这个卫生,环境更好了生活也就更好了,减少疾病了。”高安全说。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开展卫生大扫除。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供图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开展卫生大扫除。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供图

  “由于位于城乡结合部,社区里大部分是安置房小区,这些小区没有物管,长期存在脏乱差现象。”广安市广安区北辰街道办事处岔路口社区党支部副书记代锡梅说,这次“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社区组织了30余名志愿者,把没有物管的小区作为重点对象,与帮扶单位共同进行“周末卫生大扫除”。

  四川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专家表示,通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能够广泛地动员社会各部门力量,提高广大群众的参与水平,提高公民的社会责任意识,促进群防群控工作,这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基础。同时,此次活动还能促进联防联控工作,降低疾病传播风险,提高防护意识和能力。(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