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沈浩:一心为民 无私奉献

沈浩:一心为民 无私奉献

2020年03月14日 19:43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沈浩:一心为民 无私奉献

  新华社合肥3月14日电(记者张紫赟)在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的沈浩纪念馆,陈列着沈浩塑像、其生前所用物品、撰写的工作日记及所获荣誉。沈浩生前宿舍里,堆满书籍的桌柜、简陋的床铺被当地居民按原样保持,就像他从未离开一样。

  沈浩,1964年5月出生,先后任安徽省财政厅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副调研员。2004年2月,沈浩作为安徽省选派农村任职干部,到凤阳县小溪河镇任党委副书记,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村委会主任。

  当“省城干部”沈浩初到小岗时,村委会账本上只有3万元的集体欠债。他先是花了两个月的时间,把全村108户人家跑了两遍,看实情、听真话,再组织村里骨干人员去外地名村参观,大家一起为小岗发展“把脉问诊”。

  为了全身心扎根农村,沈浩先将一直生活在一起的老母亲托付给在农村的哥哥照顾,又把在省城的女儿接来农村读书。

  在沈浩的带领下,小岗村的发展道路愈发清晰,小岗人的奋斗热情愈发高涨:农产品交易难,就建起农贸市场;生产效率低,便探索规模经营;收入结构单一,就建起“大包干纪念馆”发展旅游业……小岗村的困难局面逐渐改变。

  2008年,小岗村农民人均收入达到6600元,比当时全省人均水平高出39%,是沈浩初到小岗村时的3倍。小岗人将他称为“我们离不开的好干部”。

  由于沈浩工作出色、群众信服,当沈浩两届任期将满时,小岗人舍不得他离开,两次摁下鲜红的手印“请愿”连任,期盼他继续带领小岗人谋改革谋发展。

  沈浩用年轻的生命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2009年11月6日,年仅45岁的他因积劳成疾而心脏病突发逝世。噙满泪水的小岗人又一次摁下红手印,请求将沈书记永远“留”在小岗。

  在沈浩牺牲后,中组部号召全国各条战线的共产党员、广大干部和公务员向他学习,做人民群众离不开的好党员、好干部。同时,沈浩被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荣誉称号。

  如今,在小岗村东北一隅的陵园内,沈浩长眠于他所热爱的这片土地上。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