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90后女护士:武汉,见证了我们的成长!

90后女护士:武汉,见证了我们的成长!

2020年03月15日 14:05 来源:健康中国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你有多美】90后女护士:武汉,见证了我们的成长!

  刘孝元、牟清梦、曹鑫是四川省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来自西南医科大附属医院的3名90后女护士,她们从泸州到武汉,穿上防护服,进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新冠肺炎危急重症病房工作,她们虽然年轻,但战斗力十足,她们期待早日战胜疫情,重见九省通衢的热闹与繁华。

  刘孝元:感动就在那一瞬间

  到武汉后不久,刘孝元向医疗队临时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为什么会选择在此时递交入党申请书呢?她说:“因为疫情发生以后,重症医学科的党员们冲锋在一线,这让我非常佩服,同时他们都很优秀,我要向他们学习,积极向他们靠拢。个体的力量也许很小,但是无数个个体集合在一起就能迸发出无穷的力量。”

  “许多病人都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时候被传染上的,心理很紧张也很恐慌。”对于危急重症患者,除了护理好躯体,如何做好他们的心理疏导,减轻他们的心理压力,也是医护人员需要面对的一大难题。每当病区有患者康复出院,刘孝元都会在第一时间将好消息跟其他患者们分享,给他们鼓劲,增添战胜病毒的信心。

  病区有两位失明的老年患者,其中一位在家时,因为熟悉环境,基本上可以自理。到了医院之后,她也尽力熟悉环境,自己能做的事情就自己做,她对刘孝元说:“护士妹妹,你们太忙了,我能做到的,就不麻烦你们了。”刘孝元说,从老人身上,她看到了武汉人民的坚强,也感受到了温暖。

  牟清梦:我们是你的眼,

  带你领略人间的温暖

  对于湖北,牟清梦有着特殊的感情,因为她在湖北恩施度过了四年的大学时光,遗憾的是其间没有去武汉看看。牟清梦说,“到武汉后的这些天,每当心里有压力时,一想到后方还有这么多关爱她的人,就有了继续坚定前行的勇气和力量”。

  病区都是危急重症患者,但是牟清梦值班时,会特别去护理一位90多岁的婆婆,因为,老人眼睛看不见,耳朵也不太好,生活不能自理。“第一次喂婆婆吃饭的时候,发现有一个菜,她嚼了好久都没嚼烂,才发现婆婆的牙齿也不太好。”自那之后,牟清梦给老人喂饭时都尽量选择稀饭,并设法把菜弄得细软一些,方便老人咀嚼和吞咽。

  老人行动不便,使用尿不湿长了皮疹,牟清梦就和队友们用紫草油帮她涂身体,一两个小时翻一次身,每天帮她擦拭身体,保持皮肤的干爽。“我们就是老人的‘眼’,吃喝拉撒都要照护到。”牟清梦说。

  “第一次去武汉,街道很冷清,心却很温暖。因为病房里,医患之间、患者之间,都在互相打气、加油。”跟大部分医护人员一样,第一次穿着防护服工作的牟清梦也遇到了双手起疹子、皲裂,护目镜起雾视物不清等困难,不过,在她看来,“这些都是小事情,克服了最初的困难之后,一切都还好”。

  曹鑫:隔着防护服,

  我也能感受到你温暖的心

  她是这三个里面,年龄最小的队员,面对穿防护服带来的困难,曹鑫总会和同事们想方设法去克服。比如为了延缓护目镜起雾的时间,他们就在护目镜上涂上碘伏或者洗手液,虽然气味会有些刺激眼睛,但是能让她们工作起来更便捷。

  病房里,大部分都是老人,曹鑫不忙的时候,会跟他们聊聊天,有一些老人不会说普通话,他们慢慢的听,带上手势比划着交流。

  因为是危急重症病房,每次值班时,护理人员都会不停地跑来跑去关注着病人的情况。有一次,曹鑫跑得很累,急促的呼吸声被一位病人听见了,他对曹鑫说:“小姑娘,你休息一下,慢慢来。”那一刻,曹鑫说,真的很温暖。

  “防护服再密不透风,我们也能听到病人的每一句关心;护目镜就算满是雾气,我们也能看清病人坚定的眼神;手套不管戴多少层,我们也能感受到脉搏的跳动。”

  来源:健康报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