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四川5名大学生合力救落水者2人遇难 拟评见义勇为称号

四川5名大学生合力救落水者2人遇难 拟评见义勇为称号

2020年03月15日 15: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四川5名大学生合力救落水者2人遇难拟评见义勇为称号

  四川5名大学生合力救落水者2人不幸遇难 拟评“见义勇为”公民称号

  中新网广元3月15日电 (梁杰 高志农)近日,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5名大学生发现有人落水后,紧急关头他们临危不惧,迅速手拉手合力展开抢救。不幸的是,在救人过程中发生意外,有两名学生掉入河中,经过大家全力施救仍不幸遇难。3月14日晚,中共剑阁县委政法委员会发出《关于授予何鑫、罗东来等5位同志“见义勇为公民”荣誉称号的公示》。如15个工作日内没有不同意见,将正式授予何鑫、罗东来等5人“见义勇为公民”荣誉称号。

图为关于授予何鑫、罗东来等5人“见义勇为公民”荣誉称号的公示。剑阁县委宣传部供
图为关于授予何鑫、罗东来等5人“见义勇为公民”荣誉称号的公示。剑阁县委宣传部供

  “我们赶到这里后,和当地群众、消防人员一起,救起了落水的两名群众,然而,我们最后找到这两名最早赶来的救援者时,他们已经没有生命迹象了。”3月14日下午,站在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城滨河路河堤上的下寺镇派出所副所长刘通说起救援的经过,仍然是一脸的悲痛。

  碧绿的江水平静,河堤上,几束白色的郁金香仍在绽放。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大三学生21岁的何鑫、新疆财经大学商务学院大三学生21岁的罗东来就是在这里,用自己的花样年华、用自己的无限青春、用自己的似锦前程,书写了一曲舍己救人的英雄赞歌。

  “救人啊!”“有人落水了!”……3月12日晚上10时30分许,剑阁县县城下寺镇剑门花园小区清江河畔,一声声呼救声从大河堤上传来,路过这里的5名大学生立即跑了过去。

  “我们5个都是高中的同学。”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学生王一帆介绍说。何鑫、罗东来跑在最前面,王一帆和罗清扬、杨珂焓紧紧跟在后头。翻过大河堤的护栏,沿着河堤上的石梯跑向落水者所在的二级河堤处,看到斜坡下,两名落水者趴在斜坡边,身体沉入水中。

  何鑫、罗东来、王一帆、杨珂焓、罗清扬随即手拉手排成一列,对落水的梁某某、王某某施救,何鑫、罗东来主动站到接近水面最危险的河堤斜坡处,在施救过程中不幸掉入河中。

  “我们是22时55分接到的市民报警电话,23时整就赶到了现场。”刘通介绍说。在当地群众、公安干警、消防队员的共同努力下,两名落水者被成功救起,而何鑫和罗东来两位同学却不幸罹难。

  “接到这个消息时,我真的很震惊。”作为何鑫、罗东来曾经的班主任,剑门关中学的张在雄老师一脸的悲泣,他们一放假回来就参加各自小区的抗“疫”行动:帮忙登记、帮忙测体温……空了,还去母校看望曾经教他们的老师。“有这样的学生,我感到自豪!”

  “真的不敢相信这是真的!”罗东来的班主任、新疆财经大学商务学院老师娄伟介绍说,“11日中午,罗东来还在微信圈晒做饭的视频,说他在给妈妈做饭,让妈妈回家‘吃一惊’。我喊他别忘了网课,别忘了到时签到,他说不会忘,肯定会好好学的。”娄老师介绍,罗东来一到学校,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还被选为班上的心理委员。“他是我们学校的骄傲!”

  “何鑫、罗东来在本身不识水性的情况下,仍不顾个人安危,冒着生命危险,舍己救人的光荣事迹,在广大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是社会正能量的典型代表,应该弘扬和鼓励。”剑阁县委政法委综治办马怀雄主任介绍。

  “经调查核实和县见义勇为部门联席会议审议,并报县政府同意,拟对何鑫、罗东来等5人授予‘见义勇为公民’荣誉称号。”3月12日当晚,剑阁县委政法委相关人员就赶到了救援现场,并协同剑阁县公安局对事件进行调查。第二天,剑阁县相关领导对遇难者父母进行了慰问。(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