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穿上我们买的新衣服,带着奖状,张奶奶终于可以出院了

穿上我们买的新衣服,带着奖状,张奶奶终于可以出院了

2020年03月15日 16:5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穿上我们买的新衣服,带着奖状,张奶奶终于可以出院了 | 天使日记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有这样一群和死神赛跑的人,他们是父母,是妻子,是丈夫,是儿女……但在疫情面前,他们是身着白衣战袍的“天使”。中国之声《天使日记》第四十六篇,记录“白衣天使”们的工作日常,捕捉“战疫”最前线的点滴感动。

  2020年3月13日 湖北黄冈 晴

  我是山东滕州市中心人民医院护士周静,山东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在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工作。

  这几天给我触动最大是我们病区一个17岁的男孩,他的爸爸妈妈也是确诊患者,但住在另一个病区,他们迫切希望能够在这特殊的环境下“重逢”。

  经过我们的沟通,男孩终于可以转到他爸妈所在的病区。我帮男孩收拾物品,并与急诊科医生共同转运。我们刚到病人通道门口,男孩的爸爸就迎了过来,略带激动地叫了一声“儿子!”男孩激动地问,“我妈妈呢?”男孩父亲说,“她在病床上躺着,在病房里等着你呢……”随后,男孩的爸爸一直在跟他的儿子说:“赶紧谢谢你的阿姨!”

  看到他们一家人团聚,我也想到了我的家人。我已经在这里战斗了49天,希望疫情快点结束,每个人都能回到自己的家。

  2020年3月13日 武汉 晴

  我是湘雅医院消化内镜室护士长王青霞,现在在武汉协和医院联合病房重症病区,今天我去隔离病区查房的时候,还没进门就听到173床的沈奶奶大声对我说:“我听到你的声音了,我的王青霞护士长!看到你我心情就好起来了。”

  看到沈奶奶终于恢复了精神,我心里好像有一块石头落了地。前不久沈奶奶的老伴去世了,一直在隔离治疗的沈奶奶没能见上老伴最后一面,心情很绝望。有一天我查房的时候,看见她一个人站在窗前哭,我赶紧走过去紧紧抓住奶奶的手,站在窗户边跟她说了半个多小时的话,才让她慢慢平静下来。从那以后,沈奶奶就记住了我的声音我的名字,最近几天我一去查房,她都主动向我“汇报”她的情况,对治疗配合多了。

  我的临床护理经验告诉我,积极乐观的心态是最好的“特效药”,很多重症患者内心很无助,亲属也都在不同医院不同病区隔离治疗。我们和所有患者一对一结成对子,成为他们隔离病房里的“临时家属”,给他们心理支持。

  我今天查看了沈奶奶所有的检查结果,她的核酸检测连续4次都是阴性,肺部CT显示炎症也明显吸收了,马上就可以出院到指定隔离点了,我和沈奶奶约定,等疫情结束,我们一起去爷爷的墓地看看。

  2020年3月13日 天气晴

  我是武汉市汉口医院呼吸一病区的护士刘爽,今天是我参加抗疫情一线的第69天。

  今天,病房那位70多岁,平时一直不太愿意讲话的奶奶突然和我聊起天来。奶奶问我:“小护士你多大了啊!”“奶奶我都26岁了。”“那好小啊,你天天这样在病房上班,家里的爸爸妈妈会不会担心啊……”“会担心啊,我妈妈每天都要视频或语音叮嘱我做好防护工作,要好好吃饭,好好睡觉……”“确实是这样!你们上班都好辛苦……每天还要把我们照顾得好好的,我们也很感谢你们的!”

  而我记得,这位奶奶刚转到病房的时候,卧床、一直不讲话、也不愿吃饭,我刚开始给她喂饭的时候,她也一直不张嘴,然后我就用各种方式哄她吃饭,她每吃一口,我都会说奶奶好棒!一直到现在,奶奶从不主动张嘴吃饭到自己主动说要吃饭喝水。

  今天让我没想到的是,奶奶居然还和我聊上天了,那一刻我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2020年3月13日 武汉 天气晴

  我是吉林中西医结合医院护士董海宾,今天是我来武汉雷神山医院支援的第28天。

  我负责护理的26床熊大爷是一个特殊的患者。他是一位盲人,而且听力也不太好,所以我对于他的护理就格外上心。每当我上班的时候,像穿衣服、吃饭、上厕所这样的事我都要协助他完成。只要有时间,我还会扶着他在病房里遛弯,帮他熟悉病房的设置,免得自己起床活动的时候磕到碰到。在这个过程中,我还要记住他常用的每一样东西的位置,因为盲人都习惯把自己的东西放在固定的地方,这样才方便摸索,如果我不小心挪动了,他自己就找不到了。

  前几天我上班的时候去帮熊大爷穿衣服,我一边穿一边对他说:“大爷,今天感觉你特别精神呢,走路都有劲了。”这时他突然握住了我的手。这是他第一次主动握我的手,虽然他没有笑,也没有说感谢的话,但他握住我的这只手却传递出了他心底的温暖,这让我觉得这么多天的努力没有白费,他开始慢慢接纳我了。

  从2月15号来武汉到现在,我和队友们在雷神山医院已经送走七批患者出院了。我想,熊大爷如果和我们一起再努力一点,有一天也会像他们一样好起来。

  3月13日 湖北黄石 天气多云转晴

  我是来自江苏南通市肿瘤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金小洁。前两天,我所支援的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人民医院最重症的一位新冠肺炎危重患者出院了。

  这位出院的患者是93岁高龄的张奶奶,因为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和肝硬化,入院时病情就很重。在隔离病房,家人不能陪伴,我还记得刚开始时她的焦虑、烦躁,拒绝所有治疗,不肯打针吃药,甚至不让医护人员靠近。但大家并没有放弃,她不肯吃药,我们先端来可口的饭菜,像哄孩子一样哄她,一边吃菜一边服药;看到老奶奶身上的衣服有些旧,我们自己花钱给她买来新棉袄、新裤子,还帮老奶奶亲自换上。

  情况一天天好转,前几天做咽拭子检查时,老奶奶怕不舒服,又拿起身边的拐杖想把我轰走,我安慰她,检查好了就能收到特殊的礼物。她一下子就安静了下来。这份礼物是我提前准备好的一张特制的“奖状”。奖状上写着:张奶奶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成功战胜病毒,表现优异,特此奖励!完成检查后,我一边大声朗读颁奖词,一边将奖状郑重交到张奶奶手中。穿上大家买的新衣服,带着奖状,张奶奶终于可以出院了。

  2020年3月13日 湖北恩施州 有雨

  我是来自天津市红桥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检验科技师安晓伟。跟别的战友不同,我在前线主要做的是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持。

  从2月14日到3月12日,我们争分夺秒,一个月的时间共检测了恩施州利川市2500余份样本。作为距离病毒最近的人,我和同事在病毒核酸检测过程中,在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下要连续工作几个小时,还要频繁进行高精准技术操作,真的是透不过气来。而由于疫情复工延迟,新购置的仪器无法找技术人员安装和调试,我们就自己动手装程序、调试机器,使机器尽快应用到检测工作当中。

  还好,我们都坚持下来了。

  总台央广记者:王成林 姜文婧 苑竞玮 杨守华 夏震宇

  山东台:翁平亚、赵国伟

  吉林台:商越洋

  江苏台:朱萍

  南通台:肖巧云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新闻纵横》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