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商超、地铁等公共场所新冠病毒外环境监测结果阴性

北京商超、地铁等公共场所新冠病毒外环境监测结果阴性

2020年03月15日 17: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3月15日电 (记者 杜燕)北京市疾控系统出动专业人员280余人次,在各区超市、商场、公交和地铁等人群密集场所开展新型冠状病毒外环境监测,结果提示,目前超市、商场、公交、地铁站和地铁车厢等人群密集场所是清洁、安全的,市民通过接触人群密集场所外环境而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风险较低。

  这是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在15日举行的发布会上透露的。她表示,随着复工复产和进京返京人流增多,为进一步做好北京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近日,全市疾控系统出动专业人员280余人次,在各区超市、商场、公交和地铁等人群密集场所开展新型冠状病毒外环境监测。

  此次监测的目的,是要评估超市、商场、公交和地铁等人群密集场所外环境中新冠病毒的污染现状。同时,确保这类场所安全运行,降低人群感染风险。超市、商场、地铁站重点采样部位为电梯按钮、楼梯扶手、刷卡处、收银台、公共区域门把手、垃圾桶、排水口、下水道口、卫生间门把手、小便池、大便池以及其他公共区域,公交、地铁车厢重点采样部位为司机座位、方向盘、驾驶室表面、车厢扶手、乘客座位、垃圾桶以及其他公共区域。

  据介绍,疾控人员用拭子对采样部位进行涂抹,再将涂抹标本送疾控系统实验室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本次监测覆盖北京市16个区,每个区各采集2家人员密集场所。共采集32家超市、32家商场,32辆公交车、24个地铁站、12列地铁车厢涂抹标本1427件,其中超市347件、商场350件、公交车339件、铁站275件地、地铁车厢116件。上述标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她指出,监测结果提示,目前超市、商场、公交、地铁站和地铁车厢等人群密集场所是清洁、安全的,市民通过接触人群密集场所外环境而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风险较低。

  她表示,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要继续做好日常防护:

  一、外出活动要继续佩戴医用口罩,配合相关部门和单位要求,进行体温检测,必要时进行复测。

  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服从、配合公交运输单位疫情防控期间采取的各项措施,文明礼让,保持距离,加强防护。

  三、尽量避免聚餐,非必要尽可能减少去人员密集场所,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

  四、返岗复工后要做好健康监测,若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不应去超市、商场等人群密集场所,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及时就近到发热门诊就诊。

  五、不随地吐痰,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肘或纸巾遮住,不要用手接触口鼻眼。口鼻分泌物或吐痰时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