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内蒙古援湖北心理专家的战“疫”日记:一个月 静待花开

内蒙古援湖北心理专家的战“疫”日记:一个月 静待花开

2020年03月15日 1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内蒙古援湖北心理专家的战“疫”日记:一个月 静待花开

  中新网呼和浩特3月15日电 题:内蒙古援湖北心理专家的战“疫”日记:一个月静待花开

  中新网记者张玮

  9点,病房会诊;12点,和医疗队员共进午餐时观察队员们的情绪变化;21点,和后方心理专家团队开研讨会……抵达湖北省武汉市近一个月,内蒙古驰援湖北的唯一一位心理专家李浩军的节奏逐渐平稳下来。

  15日,记者在李浩军的战“疫”日记里发现,这位心理专家在一个月里正以“不慌不忙”的节奏静待花开。

图为李浩军抵达武汉首日房间里快要枯黄的绿植。受访者供图
图为李浩军抵达武汉首日房间里快要枯黄的绿植。受访者供图

  2月11日,内蒙古自治区第三医院(精神卫生中心)精神一科主任李浩军接到赴武汉进行心理危机干预的任务。

  “此次疫情事发突然,传染性强,危害严重,给医疗救援和心理救援带来极大的挑战,在救援过程中面临着被感染的风险,难以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因此线上咨询和干预可能是非常重要且有效的一种途径。”李浩军说。

  2月18日,李浩军与147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内蒙古第五医疗队出发。在飞机上,李浩军对医疗队员进行了心理危机干预知识培训,介绍在救援中可能会出现的各种心理反应及应对方法,鼓励队员们保持觉察、自我调节、互相支持、寻求帮助。

  深夜抵达,李浩军给酒店房间内一瓶快要枯黄的绿植浇了水,并发了朋友圈附言:静待花开。

  此次任务中,李浩军的主要服务对象是一级人群,针对确诊患者,干预策略定位为参与病房工作,保证联络会诊;针对医护人员,干预策略定位为加强科普宣传,提供调适方法,实时进行评估,个别进行干预,推动团体互助。

  2月26日,工作一周后,李浩军对288人次进行了心理知识培训及团体疏导,通过微信、电话等多种方式对52人次进行了个体干预,线上推送自我心理调适工具10余个、覆盖148人,建立一线医务人员1对1电话主动干预服务模式,对847名驰援湖北人员及家属由指定专家提供心理干预,发送专家服务信息并推送心理热线服务。

图为李浩军与其他医护人员在一起。受访者供图
图为李浩军与其他医护人员在一起。受访者供图

  2月29日,因肺科医院病患增多,有几名情绪不太稳定的患者需要李浩军会诊。

  “这是我第一次进隔离病区。”李浩军说,作为一名精神科医生,还从未有过如此经历。

  穿好防护服、隔离衣,戴好护目镜和面屏,带着呼吸不畅、说话沉闷、眼眶憋胀等不适,李浩军开始第一次隔离病房会诊。

  “当时,病房都已住满,走廊也有加床,但患者都能坦然如常生活,病房气氛安详平静。”李浩军说。

  58床,暂时不需干预,但主治医生应多给予其关注,有利于稳定情绪配合治疗;63床,复查核酸阳性,情绪激动,睡眠不好,非常担心在隔离点的11岁儿子的情况,需要马上介入;69床,复查核酸阳性,沉默不语,情绪低落,主治医生需关注其情绪变化……

  查房过程中,李浩军大脑飞速运转,对患者进行快速评估及干预。

  3月8日,“女神节”中午,趁着休息,李浩军和队员们聊聊天,吐槽式倾诉、调侃式支持,氛围欢乐,内心温暖,却也在聊天中体察到了队员们的情绪感受、精神状况、应对方式、内部资源和自我信念。

图为李浩军查房。受访者供图
图为李浩军查房。受访者供图

  “我以前就是个爱着急的人,来了担心感染,房间到处都是消杀剂,总说胃不舒服,身上有难受的地方。”

  “我咽部不适好几天了,尽管主任说没问题,还是不放心,要了治哮喘的喷剂,睡觉也不好。”

  “我走到哪里都带着手消,手掌都脱皮了。”

  “他吸烟的数量有点增加了。”

  ……

  队员们也需要干预一下了,“疫情之下,焦虑情绪是普遍的,包括我。”李浩军淡定地说道。

  3月14日晚10点,上报一天工作量数据;在医疗队工作群里推送自我放松合集以及深度催眠指导;翻看微信群里武汉医生和内蒙古医生相约看樱花的约定。

  李浩军抬头看看房间里那瓶被自己亲手“救活”的绿植已泛起墨绿色的生机,不禁扬起嘴角,内心莫名感动。(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