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疾控:监测显示市民通过接触人群密集场所外环境感染风险较低

北京疾控:监测显示市民通过接触人群密集场所外环境感染风险较低

2020年03月15日 22:07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疾控:监测显示市民通过接触人群密集场所外环境感染风险较低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记者魏梦佳)在15日举行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表示,近日对北京16区开展的新冠病毒外环境的监测显示,目前市民通过接触人群密集场所外环境而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较低。但她同时提醒,市民仍要继续做好日常防护。

  庞星火说,近日,北京全市疾控系统出动专业人员280余人次,在各区的超市、商场、公交和地铁等人群密集场所开展了新冠病毒外环境的监测。此次监测目的一是评估超市、商场、公交和地铁等人群密集场所外环境中新冠病毒的污染现状,二是确保这类场所安全运行,降低人群感染风险。

  据悉,工作人员对北京各区超市、商场、公交、地铁站、地铁车厢等的重点部位进行采样,并将涂抹标本送到疾控系统实验室进行病毒核酸检测。监测覆盖全市16区,每个区各采集2家人员密集场所,共采集了32家超市、32家商场、32辆公交车、24个地铁站、12列地铁车厢;涂抹标本1427件。标本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监测结果显示,目前,北京超市、商场、公交、地铁等人群密集场所是清洁安全的,市民通过接触人群密集场所外环境而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比较低。”庞星火说。但她同时提醒市民仍要继续做好日常防护。

  例如,市民外出活动要继续佩戴医用口罩,配合进行体温检测,必要时进行复测;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服从、配合公交运输单位采取的各项防疫措施,文明礼让、保持距离、加强防护;尽量避免聚餐,尽可能减少去人员密集场所,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

  庞星火还提醒市民,在返岗复工后要做好健康监测,若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不应去超市、商场等人群密集场所,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及时就近到发热门诊就诊;不随地吐痰,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肘或纸巾遮住,不要用手接触口鼻眼,口鼻分泌物或吐痰时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