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称“中国病毒”是绝对错误的

称“中国病毒”是绝对错误的

2020年03月16日 01:23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纵深话题
  称“中国病毒”是绝对错误的

  张田勘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主任雷德菲尔德3月10日在国会参加听证时,民主党佛罗里达州议员洛伊斯·弗兰克尔向他提问,要求解释“中国肺炎”的说法是否有问题。弗兰克尔说:“我相信你会同意,你说这个病毒在意大利、韩国扩张,现在到了美国。所以称其为‘中国病毒’是绝对错误与不合适的,我想你会同意这一点吧。”雷德菲尔德回答表示同意。他说,中国发生的疫情是第一阶段,韩国、伊朗是第二阶段,接下来是意大利和整个欧洲。

  这类名称就是在贴标签,也带有地域和种族歧视。从根本上说,这违背了2015年5月8日由世界卫生组织(WHO)、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发布的《世界卫生组织命名新型人类传染病的最佳实践》的主旨,对疾病和致病原的命名要尽量减少疾病名称对贸易、旅游业、动物福利的不必要负面影响,也要避免对任何文化、社会、国家、地区、专业或民族群体造成侵犯。

  雷德菲尔德的回答也表明了称“中国病毒”是错误的另一个原因,即一种疾病最初是在某地或某国出现和流行,但下一阶段就会蔓延到世界各国和各地,所以以某国某地命名疾病会影响到对疾病传播和严重性的理解。

  《世界卫生组织命名新型人类传染病的最佳实践》提出需要避免疾病命名造成对动物的负面影响。2009年在墨西哥、美国最先出现的甲型H1N1流感也出现了命名的混乱和纠偏,巧合的是,2009年甲型H1N1流感和此次的新冠肺炎都被WHO宣布为“大流行病”。

  2009年H1N1流感发生时,有研究称是从猪流感病毒转移到人引起的流感,因此有人称之为“猪流感病毒”,显然这个名称并不适宜,可能对动物造成负面影响。

  而且,后续的研究并无确切的证据证明这次流感是从猪转移到人身上的。因此,欧盟后来建议把“猪流感病毒”改为“新流感病毒”,目的是避免人们误解它是一种动物疾病,并且对相关行业造成重大打击。

  同时,为了避免把罪责推到猪身上,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则提议把2009年的H1N1流感改为“北美流感”或“墨西哥流感”,但是这也涉及地域问题,因此美国建议改为“2009 H1N1流感”。后来,WHO则将此次流感改为“A(H1N1)型流感”,即甲型HIN1流感,通俗的称呼是2009年流感。

  从此次的新冠肺炎人们看到了多种命名,有WHO的,也有国际病毒分类学委员会(ICTV)的,还有中国自己的命名。但有两点需明确,一是对病毒命名,二是对疫情(疾病)命名。

  WHO现在把新冠肺炎命名为COVID-19,其中,CO代表corona(冠状),VI代表virus(病毒),D代表disease(疾病),19代表年份,中文意思为“2019年冠状病毒疾病”。国际病毒分类学委员会把新冠病毒命名为SARS-CoV-2,这与2003年发生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的病毒SARS-CoV,和2012-2015年引发的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的病毒MERS-CoV的命名比较一致,具有连贯性和统一性。中国则把这一疾病称为新冠肺炎。

  总之,无论是病毒名SARS-CoV-2还是疾病名COVID-19,都是避免了对国家、地区和民族,以及对动物的偏见或贴标签,这也是为何美国疾控中心主任雷德菲尔德承认称“中国病毒”是错误的根本原因。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