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四川专家驰援意大利背后还有这样的故事

四川专家驰援意大利背后还有这样的故事

2020年03月16日 02:56 来源:华西都市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3月12日,中国派遣的抗疫专家组一行9人,携带大批医疗救治及防护用品等物资,前往意大利支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其中,有5人来自四川,而且都是主动请缨前往意大利。

  事实上,四川和意大利在联手抗击灾害上早有渊源。12年前,意大利医疗队就曾派遣医疗专家组携带医疗设备,前往绵阳、德阳等地救治汶川大地震的伤员,还在绵竹搭建过“帐篷医院”。

  3月15日,封面新闻记者来到当年意大利专家组救治伤员的德阳绵竹市,采访了曾与意大利专家共事抗震救灾的绵竹市人民医院孝德医院院长张文科。

  绵竹市是汶川大地震的极重灾区之一,人员伤亡较多,医护人员的工作压力和强度非常大。张文科当时还是一名医生,主要任务便是救治伤员。“很快,就接到通知,说有一个国外的医疗救援团队要来(绵竹市)孝德镇。”张文科回忆,出于好奇,他也跑去看外国医疗队。“当时,一共来了几辆大车,有很多外国人。”

  让张文科感到惊讶的是,从车上搬下的东西,很快便变成一座座帐篷。这座“帐篷医院”从门口的预检分诊台、接诊处、手术室、治疗室、医疗废弃物暂存间,到医护人员的生活区域和休闲区域,以及救治伤病员的便携式彩超、无影灯等医疗设备,都一应俱全。

  张文科说,他此前还没有见过这样的医院,觉得很先进。“很快,他们就联系了我们的医疗机构。当时,我也非常幸运地和他们一起工作了。”

  据张文科回忆,来到孝德镇的意大利医疗团队共有10多人,包括骨科医生、外科医生、护士、领队和翻译。“帐篷医院”主要接诊重症、骨折和创伤后需要治疗的病人。张文科记得,有一天,一名村民被诊断为急性阑尾炎,但上级医院正在紧张地医治地震中受伤的人员,不能及时进行手术,结果在“帐篷医院”,中意双方医疗团队共同为这位村民做了阑尾切除术,张文科也参与其中。“在这个过程中,我看到了这群意大利医生精湛的专业技术,以及他们带过来的专业医疗设备,还有他们为中国老百姓服务的意识和精神。”

  张文科介绍,大概一个多月后,意大利医疗团队才离开。临走前,他们留下了所有帐篷医院和所有医疗设备。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王攀唐金龙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