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三星伴月”美丽天象19日黎明闪亮登场

“三星伴月”美丽天象19日黎明闪亮登场

2020年03月16日 15:27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天津3月16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专家介绍,3月19日黎明时分,月亮将与火星、木星与土星“约会”,形成“三星伴月”的美丽天象。届时,如果天气晴好,早起出行的公众有望在东南方低空看到这幕“星月争辉”的浪漫美景。

  天津市天文学会副理事长李梅丛介绍说,2020年初,火星、木星、土星升起的时间很晚,都是在后半夜可见。从2月开始,这三颗明亮的行星相互间的角距离会很近,每天日出前都能看到它们在东南方低空“连线”的现象。从上到下依次是火星(亮度1.2等)、木星(亮度-1.9等)和土星(亮度0.6等)。其中,土星和木星的位置变化不大,火星则逐渐向木星靠拢。进入3月,火星和木星的亮度逐渐增加,前者亮度增至0.8等,后者亮度增至-2.0等。

  3月19日清晨,一弯残月会来到这片天区,加入三颗行星的“集会”中,组成“三星伴月”的美丽天象。微微晨光之中,四个明亮的天体聚在一起,场面非常壮观,景色相当热闹,很值得早起观测。

  此后,火星会逐渐“远离”另外两颗行星,而木星则会缓慢地“追上”土星,并于12月21日上演罕见的“木土相合”天象。届时,使用双筒望远镜,可以在很小的视场中同时观测到木星的表面细节、土星的光环,以及它们的几颗明亮的卫星。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