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宁夏“清零”的背后

宁夏“清零”的背后

2020年03月16日 16: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宁夏“清零”的背后
    3月16日下午4时,宁夏最后两位新冠肺炎患者走出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 杨迪 摄

  中新网银川3月16日电 题:宁夏:“清零”的背后

  中新网记者 于翔 李佩珊

  3月16日,一个和平日一样的周一,宁夏银川街边的柳树吐出新芽,人们虽然还戴着口罩,但都已脱去厚重的外衣,上班高峰期的车水马龙、各大商业综合体的开业,都预示着生活正在逐渐回归往日的节奏。

  下午4时,宁夏最后两位新冠肺炎患者走出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至此,宁夏已经连续12个自然日没有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也已实现在院确诊患者实现“清零”、密切接触者“清零”、医务人员零感染、确诊病例零死亡。

  此刻,距离1月22日宁夏确诊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已经过去了55天。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宁夏在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将关口下沉。1月14日,全国卫生健康系统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宁夏开始部署安排相关工作。早在2月6日,宁夏新冠肺炎诊疗专家组组长、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副院长周玮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便表示,从宁夏出现第一例确诊病例以来,宁夏集合全区相关专业的专家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专家组,严格落实“集中病例、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工作措施。

  “面对疑似病例、可疑对象,第一时间采取‘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对密切接触者全部提前进行核酸检测,使得防疫取得主动权。”周玮表示,按照“一人一策、精准施治”的原则,每天早上8时30分,专家组召开例会,对每例确诊患者进行会诊,根据患者病情发展情况及时调整诊疗方案。每天,专家组都会对每个病人的诊断情况、具体病情、诊疗计划、可能存在的风险、预后评估,进行详细分析研判,密切观察病情变化。“我们结合治疗过程中患者实际,会增加心身医学科专家定期参与查房,提前进行适当心理指导干预,帮助他们减轻恐惧心理,保持心情愉悦,更好地配合治疗。”

  69岁的米某救治时间长达34天,是宁夏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治疗时间最长、最为危重的患者。2月10日刚住院时,该患者氧饱和仅81%,而人体正常值在95%至100%。因为年龄大,加之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多种基础病,米某呼吸频率明显增快,很费力,一直到2月23日,病情仍在继续恶化。

  2月26日,专家组成员采用气管插管治疗,并专门抽出5名专家组成员、紧急调配20余名经验丰富的重症医护人员负责与保障米某的临床治疗。呼吸机肺复张治疗、支气管肺泡灌洗、俯卧位通气治疗法、血管活性药维持血压、纠正心衰、辅助中医药……数十项多学科立体化的治疗和处理手段同步启动,医护人员在与狡猾凶险的新冠病毒斗智斗勇,最终保障米某度过难关,顺利脱离呼吸机,拔除气管插管转到普通病房,7天后顺利出院。

  在新冠肺炎救治中,中医药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宁夏累计收治确诊患者75人中,中医药参与治疗74例,参与率98.7%,对疑似病例全部实施中医药治疗。“益气防瘟合剂”“益气固卫合剂”和“清肺排毒合剂”等中医疗法对患者乏力、发烧、咳嗽、咽痛等症状改善作用明显,同时有效降低了轻症变成重症、重症变成危重症的发生率。

  与此同时,结合国家的总体防治方案及宁夏气候特点,宁夏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综合应用清肺排毒汤、麻杏石甘汤、小柴胡汤、达原饮、升降散等方剂,对患者进行“一人一方”的中医辨证治疗。

  尽管宁夏已经“清零”,全国的疫情防控形势也有了根本性的改变,但防“反向输入”、防疫情“倒灌”仍是重中之重。

  在3月9日召开的宁夏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表示,宁夏将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不降低警惕性,不放松防控要求,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严防点上疫情扩散,精准精细精确做好管控。在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的用时,也将守住经济运行合理区间,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