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球共享流感数据倡议组织授权深圳国家基因库共享病毒数据

全球共享流感数据倡议组织授权深圳国家基因库共享病毒数据

2020年03月16日 1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深圳3月16日电 (记者 郑小红)全球共享流感数据倡议组织(GISAID)16日与深圳国家基因库达成战略性合作,深圳国家基因库生命大数据平台(CNGBdb)成为GISAID的中国首个正式授权平台。双方将围绕呼吸道传染病相关病毒的基因数据管理、共享、分析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促进病毒数据的全球共享。

  3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具有全球大流行特征。

  此次战略合作将帮助中国科研工作者获得一站式病毒数据资源访问服务和更加丰富的分析工具,也标志着中国科研机构在合规合法、保护数据生产者和提交者权利的前提下,促进全球范围新型冠状病毒及流感数据共享方面迈出重要一步。

  2008年建立的GISAID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流感及新型冠状病毒数据平台,其数据来源于全球约14000名研究人员和1500个机构。中国在抗击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甲型HIN1流感、人感染H7N9禽流感、COVID-19等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世界各地的研究团队正共同努力、积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研究,包括病毒的自然史、流行病学、疫苗、诊断试剂、治疗工具等。

  GISAID倡导的数据共享机制在维护全球公共安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几乎实时的监测,可快速应对和缓解季节性流感和全球大流行性流感,以及目前的新型冠状病毒全球大流行。

  深圳国家基因库是中国首个国家级综合性基因库,也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截至3月13日,在本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中,CNGBdb平台已经汇总了病毒序列数据资源159条,助力研究人员快速发现、检索和分析病毒。(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