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襄阳战“疫”记:一碗牛肉面再现古城“烟火气”

襄阳战“疫”记:一碗牛肉面再现古城“烟火气”

2020年03月16日 1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襄阳战“疫”记:一碗牛肉面再现古城“烟火气”
    16日早上,襄阳一桥头下,多家牛肉面馆开门营业 胡传林 摄

  (抗击新冠肺炎)襄阳战“疫”记:一碗牛肉面再现古城“烟火气”

  中新网襄阳3月16日电 题:襄阳战“疫”记:一碗牛肉面再现古城“烟火气”

  作者 胡传林

  一碗牛肉面,加上一碗香甜的黄酒,这是襄阳人过早标配。

  3月16日,湖北襄阳市樊城区清河路,停业近2个月的“李家牛肉面馆”恢复营业。

长时间没有品尝到牛肉面,一居民打包多份回家 胡传林 摄
长时间没有品尝到牛肉面,一居民打包多份回家 胡传林 摄

  当日清晨6时30分,刚刚上完夜班的杨先生开车7公里来此“解馋”。

  “牛肉加牛杂,多放点辣椒和红油。”谈话中,只见面馆师傅撮起一把碱面丢到竹笊篱中,将笊篱伸进沸水中轻轻抖动,十秒钟不到,捞起放进大碗中,浇上滚烫的红油,舀上一大勺牛肉加牛杂,撒上葱花和香菜,一碗飘香四溢的牛肉面就出锅了。

  “别看我烫面只要几秒钟,熬制红油需要4个小时以上,”面馆师傅介绍,一碗上等的牛肉面,汤要好喝,牛肉要好吃。其中,最关键的是熬红油,每个面馆有每个面馆的独家配方。

襄阳一桥头下,居民排队购买牛肉面 胡传林 摄
襄阳一桥头下,居民排队购买牛肉面 胡传林 摄

  杨先生家住襄阳市襄州区,住地附近还没有牛肉面馆开业。15日晚,当他通过朋友圈得知樊城有面馆开业时,当晚便和3名朋友相约,上完夜班去过早。“已经快两个月没有吃牛肉面了,感觉很满足。”杨先生等3人,每人还打包了一份回家。

  3月15日,襄阳市发布《通知》,从16日起,全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恢复正常上班。与此同时,大部分小区开始解除封控,居民凭健康码,测量体温后就可以走出小区。一些早餐面馆及快餐企业开始恢复营业,但只能打包带走,或采取无接触配送,不允许聚集店中食用。

  襄阳市樊城一桥头下聚集着数家“知名”牛肉面馆。平日里,每天早上来到这里吃襄阳牛肉面的食客成百上千,几家有特色的店面经常一座难求。

  当日上午7时30分,记者来到这里时,4家面馆已开门营业,门前均排起长队,多名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站在门口,协助店家维持秩序。随后,襄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来到现场,走进店内,督促检查商家的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措施工作落实情况。

  一碗面,吸纳了南北美食的精髓,讲述着煦暖知足的市井生活,浓郁了襄阳古城的人间烟火。

襄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检查麦当劳餐厅复工准备情况 胡传林 摄
襄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检查麦当劳餐厅复工准备情况 胡传林 摄

  市民陈先生一下子购买了3份后说,家里人都喜欢吃个,早就盼望这一天了。

  在位于樊城区人民广场附近的麦当劳餐厅及肯德基餐厅,店员正在做复工前的卫生打扫及消毒工作。两家店长均表示,如果申请顺利,他们将于17日正式对外营业,但采取闭店经营,只接受网上预订,全程无接触配送到家。

  襄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方芳介绍,目前,全市已有37家早餐经营户获批开业,并到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了备案登记,提交了承诺书。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优化服务,为符合经营条件的经营户提供便利,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襄阳城区公交始终保持着主要线路的运力。12日起,7条公交线路恢复原线路运行,15条公交线路首末班时间调整,其他公交线路正逐步恢复中。15日起,襄阳正式恢复市辖县际客运班线。16日起,襄阳市各大医院也已基本恢复正常诊疗秩序。

  漫步襄阳古城的大街小巷,车流人流明显增多,平添了几分“烟火气”。汉江两岸,柳枝低垂,桃花盛开,春天的脚步悄然来临。(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