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2020年预计减征医保基金124亿元 不影响医保待遇

浙江2020年预计减征医保基金124亿元 不影响医保待遇

2020年03月16日 2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2020年预计减征医保基金124亿元不影响医保待遇
    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张煜欢 摄

  (抗击新冠肺炎)浙江:2020年预计减征医保基金124亿元 不影响医保待遇

  中新网杭州3月16日电(记者 张煜欢)16日,在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医保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龚源昌介绍,预计2020年浙江全省减征医保基金124亿元,系近年来减征力度最大的一次。

  龚源昌称,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两手硬两战赢”的总要求,医保系统推出了“减征、缓缴、延期办”的政策措施,为企业雪中送炭、排忧解难。

  “减征”政策即减半征收企业5个月基本医疗保险费。他提到,根据国家的指导意见,浙江省医保局会同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省财政厅、省税务局,制定出台《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医保对企业基本医疗保险的单位缴费实行减半征收,时间为2至6月份,合计5个月。

  “与国家要求和兄弟省市相比,浙江减征工作的有四个特点:减征力度大,浙江预计减征医保基金124亿元,是近年来减征力度最大的一次;减征期限长,国家提出不超过5个月,浙江直接按5个月顶格执行;覆盖范围广,浙江省所有大型和中小微企业都可以享受该项政策;办理流程简便,由医保费征收机构直接执行,无需企业另行申请。”龚源昌说。

  “缓缴”措施,即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无力足额缴费的企业,可依申请缓缴基本医疗保险费单位和个人缴费部分;“延期办”措施,即疫情防控期间,针对企业受疫情影响不能及时办理职工参保登记、缴费、报销等业务问题,各地医保部门延长业务办理期限,企业可在疫情结束后再申报。

  龚源昌表示,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是服务疫情防控和支持经济发展大局,促进经济运行中长期平衡发展的重要举措。今年浙江省减征医保基金将达124亿元,会对医保基金收支平衡带来一定压力,但疫情对医保基金支出的影响相对有限,不会影响浙江百姓的医疗保障待遇。

  他具体解释,浙江省职工医保基金长期平衡具有其基础。“2019年浙江全省职工医保参保人数2397万人,基金当期收入1139亿元,支出965亿元,当期结余174亿元,统筹基金总的还有一定结余。所以总体上讲,浙江医保基金平稳运行是没有问题的。”(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