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疫情信息发布不宜“惜字如金”

疫情信息发布不宜“惜字如金”

2020年03月18日 09:58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南宁3月18日电(记者何程)近期,一些地方陆续出现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给当地乃至全国的疫情防控带来一定压力。记者发现,不少省份关于输入病例的通报内容详尽,但个别省份发布的病例相关信息则较为简单,未能全面回应社会关切,让公众感到很不解渴。

  境外输入性疫情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点,也是公众关注的焦点。一个地方出现输入性病例特别是首次出现境外输入性病例,公众想知道的信息有很多:病例何时以何种方式入境?经历了怎样的中转过程?有关部门又是如何发现和进行处置的?

  记者发现,个别省份通报的信息仅有大概情况,没有确诊病例入境时间、入境方式、确诊过程和详细处置情况等内容。此类信息发布后,一些人在社交媒体上转发时又添加猜测性内容,造成不实信息传播。可以说,正是由于官方信息公布得不够详备,给不实信息的滋生提供了温床,为其传播提供了空间。

  准确详实发布疫情信息,能让公众放心、安心,避免产生恐慌情绪。病例的详细行程不但能为地方疫情防控指明方向,也能让社会大众对类似案例提高警惕。如果“惜字如金”语焉不详,则会让公众徒增恐慌,难以达到信息发布的初衷和目的。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许多国家持续蔓延,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成为我国疫情防控的重要工作。对于境外输入的确诊病例信息,相关部门及时、准确、全面地进行公布,社会各界才会心中有数,并据此实施更为有效的防护。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