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通讯:黄河边上“守门人”王金清:时刻准备救人

通讯:黄河边上“守门人”王金清:时刻准备救人

2020年03月18日 16: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通讯:黄河边上“守门人”王金清:时刻准备救人
    图为王金清。王金清本人供图

  中新网包头3月18日电 题:黄河边上“守门人”王金清:时刻准备救人

  中新网记者 李爱平

  “疫情期间,没有落水人员。”46岁的王金清说起这一切的时候,颇感欣慰。

  这也是他的救援队近年来在黄河内蒙古包头段救援生涯中,唯一在黄河开河前后没有参与救人的一次。

  这位曾荣获“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好人榜”荣誉称号的包头市画匠营村的渔民,从17岁救3名儿童开始,至今已在黄河边上救了300多人。

图为王金清。王金清本人供图
图为王金清。王金清本人供图

  这位被媒体誉为“生命卫士”的渔民说:“我经常会下意识地注意黄河水面异样的声音,观察黄河大桥上的孤单身影。”

  他对媒体经常说的一句话是:“我现在一眼就能看出哪些是游客,哪些是来跳水寻死的。”“只要一有险情,我就会马上行动。”

  “往年开河期间,都会有抑郁症患者等落水、跳河事情发生,每到这个时候,我都很紧张。”王金清告诉记者,救人已经成为了他的“第一反应”。

  在黄河边上开餐馆、汽艇为生的王金清表示:“最初救人只是一个人在做,但救援范围太小,往往等我赶去时,人已经没有生命体征了。”

  “后来在黄河边上和我一起做生意的6个人也开始参与救人,这样救援范围大一些,能够挽救更多人的生命。”王金清说,真正形成救援规模是在2013年。

  这一年,王金清的救援成员超过10人,王金清以自己的小名成立了“王三救援队”。

  “成立救援队之后,这些人都是义务参与,后来考虑到救援人员也需要养家糊口,于是每人每月发3000元工资。”王金清说,从2016年至今,他将汽艇每年约20万的收入全部用于给救援队队员发工资了。

  王金清总结说,“这些落水者除了患抑郁症的病人外,还有有家庭矛盾的妇女、子女不孝的老人、失恋的男女青年以及成绩不好被家人怒斥的学生等,各种人都有,每次救上来之后,都会给他们劝告,做心理工作。然后或报警,或打120,或通知家人。”

  “从2013年成立救援队至今,我们还及时制止一些儿童在黄河边玩水,老远就喊他们,到目前没发生一起儿童意外落水事件。”王金清说,这也是救援队的意义所在。

  “尽管疫情期间,没有人到黄河边上寻短见,但随着疫情形势向好后,出行的人越来越多时,我们还是应该时刻警惕跳河现象发生。”王金清告诉记者,他现在的状态是“时刻准备救人”。(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